醫語怡情︰孕婦應攝取足夠維他命D

婦產科



維他命D有助鈣質吸收,促進骨骼健康,對於孕婦及胎兒尤其重要。外國研究顯示,孕婦普遍缺乏維他命D,而近年本港的初步研究數據亦反映類近狀況。孕婦一般難以察覺自身缺乏維他命D,須透過驗血才會發現,而嚴重缺乏可對孕婦及胎兒構成生命危險。

人體內9成的維他命D都是透過陽光照射皮膚而產生,只有小部分可通過飲食攝取。孕婦普遍缺乏維他命D,主要因為較少接觸陽光及常用高SPF的防曬霜(SPF值高於30)。另外,膚色較深、純素飲食、長時間以衣服覆蓋面和全身的女士們,也較容易有維他命D不足的問題。

妊娠糖尿病和妊娠毒血症是懷孕期間兩大主要併發症,可分別影響約3成及高達1成半孕婦。充足的維他命D可有效減低相關併發症的風險。若孕婦缺乏維他命D,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將高出26%,亦增加早產及胎兒出生體重過輕的風險。由於胎兒透過胎盤吸收維他命D,如孕婦攝取量不足,胎兒同樣會缺乏維他命D,繼而引致低鈣血症及佝僂病,嚴重更可影響腦部發展。維他命D亦有助提升免疫力,減少嬰兒日後患哮喘及濕疹的機率。

曾有一名孕婦在新冠疫情期間,幾乎足不出戶,及後剖腹產下足月嬰兒。嬰兒於出生5分鐘後呼吸困難、胸部變形,需入住新生兒深切治療部。檢查後嬰兒確診本港罕見的新生兒佝僂病,原因是母親在懷孕期間缺乏維他命D。醫生隨即為嬰兒處方維他命D補充劑。如未及時發現,嬰兒或會因抽搐及受感染以致情況惡化。

孕婦每星期數天讓陽光照射皮膚6至7分鐘,便可攝取足夠的維他命D,期間可戴帽及使用SPF 15至30的防曬霜,以免曬傷。孕婦另可進食含有豐富維他命D的食物,如三文魚、堅果、穀物及奶類製品等。

此外,孕婦可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建議攝取量為每天1,000至2,000 IU,亦可考慮檢測血液中的維他命D水平,以調整所需攝取量。接受全母乳餵哺的嬰兒,應按兒科醫生指示補充維他命D,建議攝取量為每天400 IU。如孕婦對維他命D攝取量有疑問,應諮詢婦產科醫生的意見。


撰文: 港怡醫院婦產科顧問醫生  舒敏欣醫生

(文章刊登於 2023 年 6 月 30 日《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