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怡醫院開設腹膜腫瘤治療中心 跨專科團隊採用嶄新腹膜化療技術 有助提升治療成效

腹膜腫瘤治療中心

港怡醫院執行總裁曾慶亷醫生(中)、港怡醫院腹膜腫瘤治療中心總監吳東耀醫生(右二)和副總監葉勁麟醫生(右一),以及在港怡醫院接受HIPEC治療的患者盧太太(左二)及其丈夫(左一)


(2021年12月3日  香港)醫院腹膜腫瘤治療中心的跨專科醫療團隊採用嶄新腹膜癌治療技術,包括腹腔溫熱灌注化療(HIPEC)及腹腔加壓霧化化療(PIPAC),為患有腹膜病人提供更適切的治療 

 

醫院的腹膜腫瘤治療中心在2020年4月正式啟用,是本港首間特別為治療腹膜腫瘤而設的專科醫療中心。醫院執行總裁曾慶醫生表示︰「本院除了配備先進的放射治療儀器之外,亦開設了專為腹膜腫瘤病人服務的專科治療中心。中心擁有經驗豐富的跨專科醫療團隊,為病人提供全面的診斷服務及個人化的治療方案。」曾醫生續說「中心不斷為病人改善治療方案,引入先進的腹膜癌治療技術,包括腹腔溫熱灌注化療(HIPEC)及嶄新的腹腔加壓霧化化療(PIPAC)。自成立至今的一年多以來,已有數十名患有腹膜腫瘤的病人曾接受這兩項腹膜癌治療方法。」 

 

曾醫生補充:「我們跨專科醫療團隊的模式為病人提供全面的癌症治療服務,現時我們就不同專科均設有腫瘤委員會。以婦科腫瘤委員會為例成員包括不同專科的醫生,如婦科腫瘤科、臨床腫瘤科、內科腫瘤科、外科、病理學專科等。委員會定期舉行會議,探討最新治療方法,並會討論各個本院的相關的癌症個案,以確保病人獲得最適當及高質素的治療。」 

 

腫瘤細胞減滅手術配合HIPEC 有助減低腹膜癌復發機會 

腹膜癌分原發性腹膜原位癌,以及擴散性腹膜癌兩類。擴散性腹膜癌常見轉移來自胰臟癌、胃癌、結直腸癌、卵巢癌及闌尾癌。早期腹膜癌大多沒有徵狀,病情發展至後期的常見徵狀包括無胃口進食,嚴重營養不良、反覆嘔吐、腸阻塞,以及出現腹水,部分患者或需接受全胃腸道外營養法(即從靜脈內供給營養)。一般的腹膜癌治療方法有傳統的腫瘤切除手術全身性治療如化學治療,以及腹腔內常溫化療,惟腹膜癌影響範圍較廣,手術無法切除所有已擴散的癌細胞,且腫瘤更有機會復發;而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難以根治腫瘤,部分病人甚至只可接受緩治療。 

 

腹膜腫瘤治療中心一直採用腫瘤細胞減滅手術配合HIPEC的方法腹膜癌病人提供治療。腫瘤細胞減滅手術HIPEC是一次性複合治療,外科醫生先用手術清除所有能看見的腫瘤,並在病人仍處於麻醉狀態時,即時將經加熱的化療藥,透過直接注入腹腔。藥物溶液在高達攝氏42度的高溫狀態下,更易直達腹膜殺滅癌細胞,藥物在整個過程中會透過溫熱灌注器不斷加熱及循環灌注。 

 

相對傳統靜脈注射化療,HIPEC的程序中,化療藥直接灌注腹膜腔,腹腔腫瘤接受的藥物濃度大幅增加,而高溫有助加強癌細胞的滲透性及更易殺滅癌細胞,提升化療效果;由於化療範圍只限於腹腔內,副作用也相對較少。醫學研究指出,HIPEC能有效提高卵巢癌、胃癌及大腸癌病人的存活率,接受HIPEC的卵巢癌病人較沒有使用這治療病人長12個月。這療法更有助減低術後腹膜癌復發的機會。 

 

HIPEC治療卵巢癌效果顯著 部分病人存活率逾9成 

卵巢癌是其中一種可應用HIPEC作治療的腹膜癌病。根據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卵巢癌在本港常見婦科癌之中排第二位,2018年錄得664宗新增卵巢癌個案。每4名卵巢癌病人當中,有3人診斷時癌細胞擴散至腹膜。醫院在2018年1月進行全港首宗應用HIPEC治療卵巢癌個案中心至今共有30名卵巢癌病人接受HIPEC治療 

 

腹膜腫瘤治療中心總監吳東耀醫生指出「以治療第三期卵巢癌為例,有研究發現,相對於沒有採用HIPEC治療,利用腫瘤細胞減滅手術配合HIPEC療法,無復發存活期中位數可延長3 半月,總存活期中位數延長12 月。」吳醫生補充「細胞減滅手術一般可清除絕大部份能看見的腫瘤。在港怡醫院的相關卵巢癌個案當中,94%的病人完成細胞減滅手術後未見腫瘤組織或者只殘留直徑少於2.5毫米的腫瘤。進行手術所需時間的中位數約6個半小時,病人最快5天可出院。根據中心的統計資料,超過65%的病人在治療後病症消失,存活率達91%,顯示HIPEC對於治療卵巢癌效果顯著 

 

嶄新PIPAC療法舒緩腹膜癌症 助病人改善生活質素 

除了HIPEC之外,中心最近引入嶄新的PIPAC療法腹膜腫瘤治療中心副總監葉勁麟醫生表示PIPAC療法以微創形式進行,需約一小時,即日可出院。程序每六星期進行一次,可重覆進行一般輔以全身性化療作治療。研究顯示PIPAC可舒緩腹膜癌症狀,如減少疼痛、腹水及舒緩腸阻塞症狀,減輕化療副作用,有助改善病人生活質素」葉醫生解釋,進行PIPAC程序時,外科醫生會把一支微型泵插入病人腹部,將化療藥物用儀器加壓成為霧氣注入腹腔內;另會透過腹腔鏡監控治療過程。這療法直接將藥物注射到腹腔內,可提升藥物滲透性,藥物分佈更平均,有助消滅腫瘤,提高效。 

 

葉醫生提醒,每位病人的實際狀況各有不同, HIPECPIPAC的療效及適用情況因人而異,建議有需要的病人與醫生商討,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 

港怡醫院

座落於港島南區黃竹坑,港怡醫院是一所提供多個專科醫療服務的私營醫院,設有 500 個床位,配以先進的醫療設備及儀器,提供全面的臨床服務,涵蓋超過 35 個專科及分科。作為香港頂尖的私營教學醫院,港怡醫院致力培育專業醫護人才,以及提升本港的臨床及醫學研究水平。港怡醫院由IHH醫療保健集團及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合作投資,為香港大學醫療系統教學醫院。


港怡醫院為全球其中最大的醫療服務機構 ── IHH醫療保健集團的成員。IHH醫療保健集團為病人提供全方位的醫療服務,憑藉充滿熱誠的團隊、集團的影響力及龐大規模,以及對質素與安全的承諾,IHH醫療保健集團期望成為全球最值得信賴的醫療服務機構。集團秉持一個信念:關愛生命,創領醫療。欲了解更多港怡醫院的資料,請瀏覽 www.gleneagles.hk/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