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園公司與港怡醫院簽署合作協議

推動頂尖創新發展 提升護理服務質素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左二)及港怡醫院執行總裁曾慶亷醫生(右二)簽署合作協議,攜手開發創新的臨床產品及服務,以提升患者護理服務的水平。香港科技園公司轉化研發所高級總監劉思雅博士(左一)及港怡醫院財務總監劉立予先生(右一)亦有出席是次簽署儀式。


(2023年6月12日 — 香港)— 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今天宣布與港怡醫院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將攜手開發創新的臨床產品及服務,以提升患者護理服務的水平。


是次策略合作由科技園公司「醫療科技共創平台」計劃促成。該計劃旨在促進業界合作,並推動醫療科技的臨床應用。是次合作將結合港怡醫院深厚的醫療專業知識和臨床研究能力,以及科技園公司的生物醫藥科技生態圈和人才網絡,進一步將醫療科研成果商業化,為市場帶來影響深遠的創新方案。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表示:「科技園生態圈成功培育出不少高質素的健康科技和生物科技公司,一同造就突破性的創科成果。我們現時共有逾210間從事生物醫學科技的園區公司及培育企業,包括逾1,200名來自12個國家的研究人員,在轉化研究方面擁有相當實力。港怡醫院是亞洲最創新和最先進的私家醫院之一,透過為港怡醫院與園區公司進行配對,科技園公司將會開闢更多共創機會,促進科研成果與臨床服務結合和廣泛應用。」


在「醫療科技共創平台」計劃支持下,科技園公司與港怡醫院在2022年初進行首次會議,並將精準腫瘤學訂為初步研究範疇。其後,科技園公司安排港怡醫院與針對此領域開發人工智能產品或進行實驗室測試的園區公司進行多輪配對,並成功促成了港怡醫院及科德施基因(Codex Genetics)的合作。科德施基因在科學園成立,專門以醫療保健管理的數碼化,加快管理疾病的流程。雙方的合作將利用以人工智能主導的醫療方案配對平台,為患者提供最新的個人化治療方案。


香港科技園公司轉化研發所高級總監劉思雅博士表示:「是次合作可進一步加快生物醫學技術的轉化,令大眾受惠。由創新意念至研發、推出市場並納用的整個生物醫學轉化過程中,科技園公司『醫療科技共創平台』在最後一環的落地應用中發揮著關鍵作用。透過此計劃,我們為包括港怡醫院在內的領先醫療機構與創新技術的研發者建立聯繫,共創臨床醫療方案。我們的生態圈內擁有不少研發成熟、適合進行臨床整合的醫療技術,當中包括科德施基因的人工智能精準腫瘤學解決方案。此外,計劃又為醫護人員提供開放平台,用作探索和研究不同技術,或與我們的夥伴企業共創更多方案,一同完善以患者為本的綜合護理服務。」


港怡醫院執行總裁曾慶亷醫生表示:「港怡醫院一直致力透過應用醫療創新科技,持續推動醫療服務變革,並提升患者護理質素。我們很高興與科技園公司合作,使我們可以與亞洲最蓬勃發展的健康科技和生物科技創新生態圈連繫起來。我們非常期待進一步的合作,攜手推動創科發展,將更多的醫療創科和技術轉化成為有效的臨床醫療方案,惠及更多病人。」


港怡醫院與科技園公司的合作將繼續探討和拓展更多合作範疇,其中包括管理健康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