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刺與小兒自閉症

中醫

針刺與小兒自閉症

自閉症是一種大腦功能發育障礙性疾病,患者通常在三歲前表現出社交障礙、 語言發展遲緩,以及重覆和局限性的行為模式。

除了以上三個主要臨牀特徵外,很多時還伴有情緒、睡眠和感覺障礙,如專注力弱、情緒易失控、尖叫、難以入睡、易驚醒、痛覺遲鈍但觸覺、味覺以及聽覺敏感等。   

目前現代醫學尚未有確認的根治方法,亦未有就最佳治療或訓練方法達成共識。主要治療方向為及早識別診斷和評估,並配合教育及訓練、社會調適及家長支援。而作為補充和替代醫學的針刺療法,在治療小兒自閉症的臨床效果實在不容忽視。

患者炎炎在一歲時懂叫爸媽、與人有互動,但後來逐漸倒退,與人的眼神接觸變弱、面部表情冷漠、易激動、緊張、躁動不安、 難以入睡、不喜噪音、不願理髮、挑食、無食欲 、不吃飯、觸覺敏感而痛覺遲鈍;在兩歲三個月的時候,還不會用手指指向想要的物品,分不清你、我、他,喜歡拼圖 、交通工具和動物模型,同時還伴有嚴重濕疹。在針刺治療數次後,炎炎的眼神接觸明顯增強, 較能安坐 、聽指令及理解力亦有所改善,面部表情較以前豐富,笑容和語音增多、睡眠好轉、食欲増強。此外,炎炎跟母親的關係亦由難以溝通和交流逐漸變得有所互動。

針刺中的頭針主要用於治療腦源性疾病,自閉症患者越早接受治療,效果越好。

分子神經學家認為神經系統發育障礙症是由大腦連線的紊亂所致,兩至三歲是對形成大腦中神經細胞連接至關重要的時期,而針刺能夠幫助改善大腦中神經細胞的連接。

 

上述內容僅供參考,進行任何治療、食療前或對個人體質有疑問,應諮詢註冊中醫師的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