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語怡情︰消化系統癌症 及早治療有望根治


消化系統癌症佔本港十大常見癌症中的四種,包括大腸癌、肝癌、胃癌和胰臟癌。現今醫學昌明,癌症已非不治之症,及早發現和治療,有助提升病人存活率及治療成效。

消化系統的癌症,與飲食及生活習慣息息相關。以常見的大腸癌及胃癌為例,主要成因包括常吃醃製品和肥膩食物、飲食少菜多肉、吸煙喝酒,以及患有消化道慢性炎症等。至於肝癌,則與乙型肝炎、喝酒、脂肪肝及肝臟硬化等有關。相對難被發現的胰臟癌,除了與吸煙喝酒及家族病史相關,胰腺囊性病變也是主因之一。

一般而言,癌症病人通常會出現食慾不振、體重急降及容易疲倦等症狀。部分癌症有其典型病徵,市民應多加留意。大腸癌患者可能出現大便習慣改變、糞便形狀及軟硬度轉變、或出現大便帶血及腹痛等情況;胃癌病人會有胃痛、腹脹、飽滯不適及嘔吐等病徵。如市民持續出現相關病徵,應儘快求醫。

以較常見的大腸癌及胃癌為例,如醫生懷疑病人患上相關癌症,會先為患者安排內窺鏡檢查,以判斷大腸及胃部的黏膜有否出現病變。如懷疑有病變,醫生會在檢查期間取走黏膜組織作化驗。若確認是癌症組織,醫生會為病人進行掃描造影,以了解癌症擴散程度及判斷期數,從而制訂適切的治療方案。

為鼓勵市民積極預防大腸癌,香港政府現資助50至75歲的合資格市民,接受大腸癌篩查。響應篩查的大腸癌患者,因及早得到確診並接受治療,可大大提升存活率。臨床數據顯示,早期大腸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可達90%,大部分個案可根治;中至晚期患者的存活率則介乎10至50%。

曾有一名無病徵的中年男士接受大腸癌篩查,發現大便有隱血。他迅速求醫並接受大腸內窺鏡檢查,確診早期大腸癌,其後接受手術切除腫瘤。病人術後可回復正常生活,並按照醫生建議往後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及檢測血液大腸癌指數,以便及早發現癌症復發的跡象。

然而,部分病人未有及早察覺病徵,確診時已屆晚期,增加治療難度。曾有六旬婦腹脹多時,一度誤以為身形發胖所致,而延誤求診。臨床檢查發現,患者腹腔有腫塊及腹水,經電腦掃描確診為大腸癌,並已擴散至肝臟及腹膜,病人其後獲轉介至腫瘤科繼續治療。

保持健康飲食和生活習慣,例如多菜少肉、遠離煙酒及多做運動,都有助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市民應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如察覺懷疑症狀,應儘早求醫。


撰文︰港怡醫院腸胃肝臟科顧問醫生 李亭林醫生

(文章刊登於 2024 年 1 月 26 日《晴報》)

Loading...
發生錯誤。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