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健怡情︰獨特運動療法助矯正脊柱側彎


脊柱側彎在本港普遍嗎?書包過重、姿勢不良就會引致脊柱側彎嗎?根據衞生署的資料,本港約有2%至3%青少年受脊柱側彎影響,較常見於女性,大部分個案屬原發性脊柱側彎,沒有明顯成因。由於孩子處於發育期,脊柱側彎或隨着成長而惡化,影響外觀之餘,嚴重更會因肋骨變形而影響心肺功能。如能及早發現脊柱側彎,並接受適當的保守治療,例如透過獨特的運動治療,有助矯正脊骨及防止側彎惡化,減少需要接受手術的嚴重情況。

脊柱側彎是指脊骨向左或右彎曲變形,並呈現「C」形或「S」形,通常在青春期出現。據統計,原發性脊柱側彎佔整體個案八成以上,患者通常無疼痛等病徵;其餘則由神經肌肉病變或先天脊骨異常引致。成人患者的常見成因是退化問題,例如骨質疏鬆,通常會伴隨脊椎痛症。

脊柱側彎可從外觀上察覺,包括肩膀高低不一、左右肩胛骨不對稱地突出、腰部左右不對稱及盤骨傾斜等。本港的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會定期為學童檢查脊骨,有助及早發現狀況,以儘早轉介有需要的個案到專科作進一步診治。

曾有家長最初得悉其子女患有脊柱側彎時,以為必須進行手術治療,因而感到擔心及猶豫。其實,現時可透過手術或保守療法治療脊柱側彎,醫生會因應患者情況及側彎嚴重程度等因素,安排最適切的治療方案。一般而言,如兒童患者屬輕度脊柱側彎(彎曲角度少於25度),建議定期觀察及覆診,直至骨骼發展成熟;若屬中度側彎(25度至45度),通常建議可先接受保守治療,例如佩戴脊椎矯正器並配合物理治療;如保守治療未能改善病情,或側彎達嚴重程度(多於45度),一般會建議接受外科手術矯正變形脊骨。

保守療法當中,起源於德國並於近年引入香港的 Schroth(施羅特)運動是常見的物理治療方法之一,其原理是在三維平面上,讓患者透過特定的拉伸動作和呼吸技巧,以反向旋轉受影響的椎骨並改善姿勢,從而矯正脊骨四個部位(頸椎、胸椎、腰椎及盤骨)的側彎問題。Schroth療法除了涵蓋傳統物理治療的拉筋及肌肉訓練,還需因應各患者的情況而設計獨特的動作及呼吸方法,故此必須由具相關專業認證的物理治療師指導下進行。

患者需接受約四至五節的 Schroth 療法,每次治療時間約為一小時。物理治療師會為患者設計針對性的個人化運動,並指導正確的動作,患者日常在家亦需勤加練習,並按專業指示改善姿勢,可有顯著成效。


曾有一名年輕女士,求診時其側彎角度達43度,醫生建議她可嘗試接受保守療法,因此在物理治療師的指導下進行 Schroth 運動。她只上過兩節療法課程,再配合自我練習,側彎情況已能大幅改善,免卻手術之苦。

即使是脊柱側彎角度小於25度的輕微患者,尤其是發育期的兒童,也可透過Schroth療法矯正脊骨,避免情況惡化。鑒於兒童的肌肉協調能力仍在發展,難以理解某些複雜的動作,他們接受Schroth療法時,家長的陪伴和督促亦相當重要,並協助子女在家練習,可達到預期效果。

市民在日常生活亦應注意脊椎健康,保持良好姿勢,有助減少脊椎疼痛。如懷疑出現脊柱側彎,應及早求醫,以尋求適合的診治方案。


撰文:港怡醫院復康中心主管梁佩嫦

(文章刊登於 2023 年 9 月 1 日《香港01》)

Loading...
發生錯誤。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