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抗疫萬全準備


 

面對疫情不斷發展,巿民應該如何做好萬全準備,守護家人的健康?要預備哪些抗疫的看門藥物?若有家人確診,應如何照顧同一屋簷下的家人,同時保護好自己?在疫情期間,若需要尋求醫生的診症服務,又可以足不出戶接受診症嗎?以上問題,本文為您逐一拆解。

 

看門藥物要備妥 適時服用紓症狀

疫情期間,如身體出現輕微不適症狀,家中的藥箱就是您與家人的第一道防線。如果您還未準備看門藥物,又或很久沒有檢查藥箱,現在是時候做好準備,將已過期的藥物來一次「斷捨離」,再補足所需的藥物。舉例說,若出現常見的發燒、發冷、肌肉痠痛,可以服用撲熱息痛(Paracetamol)和布洛(Ibuprofen);流鼻水就可服用抗組織胺藥俗稱抗敏藥(有睡意 / 無睡意配方);喉嚨痛可使用止痛藥喉糖消炎酵素;咳嗽則可視乎是乾咳(止咳藥丸止咳藥水)或痰咳(化痰咳水化痰粉劑);氣喘則使用口服或噴霧氣管舒張劑,另外還有腹瀉時可服用的電解質補充粉劑止瀉藥

當然,如家中有小朋友、孕婦、長期病患者或有藥物敏感史人士,應在使用備用藥物前先諮詢醫護人員意見,或直接要求醫生處方合適的看門藥物。此外,請謹記將藥物放置於兒童不能夠接觸的地方,最好的方法是存放於上鎖的櫃內。

 

確診要留神 起居生活要小心

現時確診並需要居家隔離的情況越趨普及,家中很可能同時有檢測結果呈陽性及陰性的人士,那麼應該如何安排起居生活來保障家人的健康和安全呢?首先,確診與非確診家人之間應避免緊密或面對面接觸,患者應佩戴口罩並儘量留在房間內,並與家人分開用膳。衛生方面,應常用稀釋漂白水或酒精消毒家居。如共用洗手間,則患者使用後應清潔廁板。另外,記得每星期將半公升水倒入所有排水口,確保去水渠的U型隔氣儲有足夠的水,阻隔病毒和細菌。

此外,要時刻留意家人的健康狀況,尤其小朋友及長者。如有輕微病徵,可服用適當的備用藥物,多喝水、多休息。如出現持續呼吸困難心悸神智不清抽筋嘴唇發紫等症狀,則應儘快打緊急電話求助。

 

港怡視像會診服務 足不出戶最安心

如果想在疫情期間接受醫生的診症服務,但又擔心外出會增加感染風險,可選擇港怡醫院提供的視像會診服務,便可留在家中接受醫生診症,同時可選擇安排處方藥物送到家中,過程簡單快捷,讓您和家人更安心放心。如果想購買快速測試套裝,港怡醫院亦有提供送遞服務,為您和家人帶來貼心支援。查詢 / 預約視像會診服務:(+852) 2122 1333

 

最後,提提大家在疫情期間應保持心境平靜,多聽音樂或看書,多在家進行簡單的伸展運動,或在窗前曬曬太陽,因為輕鬆愉快的心情就是抗疫的最佳良方。


以上資訊由港怡醫院藥劑部提供

Loading...
發生錯誤。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