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心窗,走出鬱悶

走出鬱悶

壓力無處不在,特別這兩年來漫長的抗疫生活,減少聚會以保持社交距離,或會令人感到孤獨和與外隔絕。長時間留在家中,亦容易令人情緒鬱悶,抗疫令平日多姿多彩的生活失色不少。因為壓力是看不見的,亦容易被忽視,但足以影響成年人和兒童的情緒健康,所以一定要學懂正確面對!

1. 減少瀏覽社交媒體新聞
在家最容易長時間看電視和不斷上網,結果重複接觸到一些創傷性事件或者疫情資訊,容易令人心情煩躁、擔憂。不如每日關機一段時間,暫時忘記煩惱吧!

2. 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
記得要食得健康,作息定時,常做運動。當感到壓力大時,多做深呼吸和冥想,恆常的身體檢查亦要定期做妥。

3. 享受「Me Time」
每日花點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例如做小手作、陪伴寵物、烹調及享受美食,甚至花心思重新佈置窩居!

4. 找人傾訴
有心事就向您信賴的人盡訴心中情!無論是家人、朋友、同事、同學、鄰居或醫生等,您都可以找他們分享煩惱和問題。

5. 切勿倚賴煙酒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煙酒只會短暫麻醉自己,卻對身體做成無比損害,所以要遠離煙酒。

6. 尋求專業協助
如果您或家人正受到壓力困擾,無法排解負面情緒而影響到生活或健康,或想了解更多管理和控制壓力的方法,應立即諮詢您的家庭醫生。

港怡醫院的家庭醫學專科醫生提供全面醫療服務,著重為病人提供持續照顧、與病人建立長遠關係,以及為病人一站式處理各種醫療問題,醫生受過專業訓練並具有臨床經驗,能夠妥善應對處理問題,不單提供預防性醫學、慢性病持續護理計劃等,更為您提供身心健康諮詢同協助。

以上資訊由港怡醫院家庭醫學顧問醫生倪曉暉提供

Loading...
發生錯誤。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