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健怡情︰醫務化驗師在無形中與病人同行


醫生要為病人提供適切的診斷及治療,很多時候需要參考樣本化驗和影像診斷等報告。醫務化驗師主要負責化驗病人的體液和組織樣本,並分析化驗結果,向醫生提供全面、清晰的參考資訊和指引,協助他們對症下藥。對我們而言,每份小小的樣本,承載的是生命之重,因報告的準確度足以影響病人及後所接受的診治,故我們對待每一項化驗工作都十分認真,一絲不苟。縱使與病人素未謀面,但透過各個樣本,我們會在背後默默地為病人提供專業支援,與他們同行。

香港的大型醫院通常設有臨床化驗室,提供各種臨床化驗服務,主要包括生物化學、血液學、免疫學、微生物學、細胞學、組織學和遺傳學等,並由資深的病理學家和醫務化驗師分析及處理。常見的樣本類型,包括血液、組織切片、尿液、唾液和鼻咽拭子等,以作肝腎功能、尿液常規、糞便常規及流感快速抗原等測試。

我們常言「時間就是生命」,醫務化驗師亦須把握每分每秒,協助醫生儘快為病人診斷病情。部分化驗室會24小時運作,隨時應對緊急化驗的需求,常見包括檢測血液氣體、肝腎功能、新生嬰兒黃疸測試及血型配對等。以懷疑心臟病發的個案為例,當醫務化驗師收到醫生指示後,便會即時為病人緊急檢驗血液中的肌鈣蛋白( troponin)等臨床指標,如發現病人指數異常,須立即通知醫生或護士,以爭取時間為病人作適切治療。

隨著檢測技術日新月異,現時臨床化驗室普遍採用全自動科技,甚至引入先進的儀器作組織病理學和分子測試。我們樂見科技帶來的進步,有助更精準快捷地得出檢測結果,但機器並不能完全取替醫務化驗師的工作。相反,我們需要根據專業經驗,判斷儀器顯示的檢測數值,並分析數字背後的意義及儀器的狀態和準確度,以評估有否再次進行測試的需要。如出現數值「爆標」(超出儀器數值範圍)等異常情況,我們通常會以人手作第二輪測試,包括稀釋樣本等程序,以得出有效的檢測數值。


筆者初出茅廬時,首次遇見數值「爆標」的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記得當時為一名患者的血液樣本檢測癌症指數,眼見儀器未能顯示第一輪檢測的數值,內心既緊張又擔憂,一方面憂心病人的病情如此嚴重,同時更著急地希望能儘快得出癌指數的數值予醫生參考,以免耽誤診治。筆者隨即諮詢資深同事的意見,獲建議稀釋樣本重新化驗,最終順利並及時得出有效數據予醫生跟進。雖然我們未能親身接觸病人,亦未必知道其後續病情發展,但我們相信秉持著「急病人所急」的宗旨,認真對待每一個樣本,就是我們對病人最好的關懷。

臨床化驗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除了疾病的診斷,一般的健康檢查項目也會透過化驗得出報告。為鼓勵大眾多接受身體檢查,部分化驗室選址商業心臟地帶如中環,更特別將服務時間安排得比一般辦公室的工作時間長,以方便市民在上班前後採樣檢驗。此舉有助化驗服務更趨普及和生活化,促進市民及早識別潛在健康問題,這也是我們醫務化驗師所樂見的。

為確保化驗儀器正常運作,臨床化驗室會有恆常並嚴謹的品質管理制度,不同程度的例行檢查分別為每天、每周及每月一次。當儀器的例行檢查不達標,我們會立即追溯相關時期的化驗樣本,待儀器經微調和修復後,便安排重新檢測。一般而言,樣本會被妥善儲存10至14天。當樣本在儀器化驗時,我們可透過電腦程式監察儀器運作,並透過樣本編號實時追蹤,防止樣本的遺漏或錯配。另外,香港設有實驗所認可計劃(HOKLAS)以評定化驗室的質素和技術水平,讓市民可以此作為參考指標,選用獲得該計劃認證的化驗室之服務,更感安心。

相信大家仍記得過去幾年新冠疫情肆虐,除了日常化驗工作,我們更要應對數量大增的新冠病毒核酸測試。在那段艱難時期,化驗室團隊上下一心、謹守崗位,各人縮短休息時間、互相扶持,只求以專業嚴謹的工作態度,高效率地處理每一個樣本,為市民服務。那段時期所累積的寶貴經驗裝備了我們,讓我們能更靈活應對不同的狀況,即使日後面對不同挑戰,我深信我們也能為病人提供穩定、快捷而精準的化驗服務,默默地與病人同行。


撰文:港怡醫院醫務化驗師王寶珍

(文章刊登於 2024 年 1 月 5 日《香港01》)

Loading...
發生錯誤。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