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健怡情︰預防機能退化 迎接健康樂齡


年紀大,就一定機器壞?隨着年齡增長,身體機能會逐漸退化;當踏入40歲以後,肌肉流失、視力和聽力等問題開始浮現,在更年期的情況更甚。雖說退化是人生的必經階段,但只要早發現、早介入,仍可降低退化風險,締造健康生活,享受樂齡人生。 

肌肉流失、視力和聽力退化問題三者互相扣連,對晚年生活質素可造成莫大影響。部分本來活動自如的長者,因肌肉流失和視聽能力退化,導致平衡力欠佳,容易跌倒,更可能造成骨折,致使行動不便,甚至需長期依賴輪椅。加上長者的視力和聽力變差,在社交場合或會感到尷尬,變得疏於交際,更會影響長者的情緒健康。 

除了年紀增長,其他因素如慢性疾病及心臟病亦可能會導致機能退化。以糖尿病為例,若未有妥善控制血糖水平,患者會因長期高血糖而引致神經線受損,因此感覺神經不靈敏,雙腳知覺變得遲鈍,容易失去平衡跌倒。若併發糖尿足,腿部或會長期感到麻痹,嚴重者更須截肢,影響日常走動;糖尿上眼則直接影響視力,而視力亦會影響平衡力。此外,心臟病如心律不正等會引致頭暈,患者便會容易跌倒。 

現時有針對長者健康的檢查計劃,涵蓋身體機能退化,包括復康、營養、視光和聽覺四大範疇,可為中老年人在退休前做好準備,了解其身體狀況,並按需要儘早介入,以確保日後可維持生活質素。復康方面,醫護人員透過測試長者的平衡力和下肢力量,以評估跌倒風險,亦會提供預防跌倒的建議。如發現長者有肌肉流失的情況,會轉介至營養師跟進,以評估及檢視其營養需要,並提供飲食建議以攝取足夠蛋白質,從而強化肌肉。 



至於視聽能力方面,視光師會安排視力評估和常見老年眼疾篩查,包括老花、白內障、黃斑病變等;而聽力學家會安排純音聽力檢查和聽力頻率測試。若發現視力或聽力退化,長者可按建議佩戴矯視眼鏡或助聽器,以維持良好的社交生活。 

部分人以為保持運動,便不會出現肌肉流失的問題。曾有熱愛網球的六旬男士本身因腰痛接受復康治療,但物理治療師察覺到其平衡力較差,未能單腳站立,故為其安排肌力及平衡力測試。細問之下,原來他平時參加教會活動,也無法閉眼祈禱,否則會站不穩。他其後接受一連串訓練,鍛煉核心肌肉及平衡力,情況得到大大改善。 

其實,日常在家透過小運動,例如躺平踢腿、坐下踢腿、腳跟踮起、側臥抬腿等等,也可鍛煉下肢肌肉、拉筋放鬆肌肉及改善平衡。每日鍛煉一小步,是邁向樂齡健康生活的一大步。 


撰文:港怡醫院復康中心主管梁佩嫦 

(文章刊登於 2023 年 6月 9 日《香港01》)

Loading...
發生錯誤。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