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常咳嗽,中醫來幫手

中醫

小兒咳嗽

 

咳嗽是小朋友看醫生最為常見的原因之一。常見的小兒咳嗽,包括伴隨著傷風感冒而出現的咳嗽、感冒後持續不癒的咳嗽,也有整天不咳嗽,突然聞到特殊氣味或劇烈運動後而引發的咳嗽等等。無論針對哪一種咳嗽,中醫都有非常有效的治療方法。


對於伴隨著傷風感冒而出現的咳嗽,隨著感冒症狀的好轉,咳嗽會逐漸減輕而癒。不過有些小朋友,當發燒、喉嚨痛及流鼻水等症狀消失後,咳嗽仍然持續,甚至達四周以上。另有部分小朋友,常有鼻塞、流鼻水、口咽部有黏液,這是鼻水倒流而引起的反覆咳嗽。也有小朋友平日咳嗽不斷尾,當季節轉變、劇烈運動或吸入冷空氣時咳嗽突然增多,或於睡夢中咳醒,甚至夜不成眠,這有機會是特殊類型的哮喘。這些經常性的、反反覆覆的咳嗽,通過一段時間口服中藥的治療,就能夠有理想的效果。


不少家長對小兒服用中藥有疑慮或擔心,例如小朋友是否適合服用中藥?小朋友年齡多大可以服用中藥?等等。其實中醫的醫療也有專科之分,在隋唐時期,已設立了中醫的小兒專科,其所治療的小兒疾病,不只是兒童,也包括了初生嬰兒。中藥在兒科方面的使用,例如用量和藥物的選擇上,與成人有別,其藥性比較平和,而用量也因年齡不同而異,對於各個年齡階段的小朋友,藥量和口味都不難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