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語怡情︰過年聚餐宜注意膽固醇水平


龍年伊始,親友拜年少不了形形色色、讓人食指大動的賀年食品。然而,部分賀年食品的熱量、糖分及脂肪含量相對較高,新年期間如進食過量並缺乏運動,容易導致膽固醇超標。 

膽固醇是脂肪的一種,在人體內擔當重要的角色,包括幫助構造膽汁、細胞壁以及各種荷爾蒙。膽固醇主要分為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以及俗稱「好膽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如果血液中的壞膽固醇過高,可能會積聚於血管壁上,令血管變得狹窄,甚至閉塞,增加冠心病和中風的風險。好膽固醇則預防血管閉塞,並能夠降低心臟病的風險。雖然大部分膽固醇由肝臟製造,我們的生活習慣,例如飲食及運動都影響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

賀年美食通常脂肪含量高,只要認識脂肪類別,就更容易作出健康的飲食選擇。飽和脂肪通常來自動物脂肪,並促進肝臟產生膽固醇,令血液壞膽固醇水平上升,其不良影響比過量攝取膳食膽固醇還要高。盆菜裏的豬手和連皮燒味油雞、蘿蔔糕內的臘腸和臘肉,甚至採用豬油或牛油製造的笑口棗或湯圓,雖然馥郁美味但含較高飽和脂肪。另外,反式脂肪不但會令壞膽固醇水平上升,還會降低好膽固醇。反式脂肪通常隱藏於以植物起酥油或人造牛油煎炸和烘焙的食品內,例如蛋卷和曲奇。建議市民多參考食物標籤,盡量少吃含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的食物。

拜年旨在與親友聚會,感受過年氣氛,如情況許可,建議市民轉用較健康的烹調方法,例如以蒸、焗方式或微波爐加熱糖年糕和蘿蔔糕等,並以新鮮水果代替傳統新年煎炸甜品小食,以白灼蔬菜配搭其他較油膩美食,與親友健康地「過肥年」。謹記多吃含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食物如蔬果,有助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水平。加入紅米或其他全穀類(例如黑米、糙米和藜麥等),既可以顏色點綴白飯,又能增加膳食纖維。根據臨床觀察,較多膽固醇高人士進食的蔬菜水果量不足,建議成人每日應進食兩份水果及三份蔬菜(即兩個中型水果如橙和蘋果,以及一碗半的熟菜)。

根據衞生署健康調查數據,本港逾半受訪人士患有膽固醇過高,而且七成患者不知悉自己的情況。鑒於高膽固醇沒有明顯症狀,有些患有膽固醇高的人士可能在出現嚴重急性併發症如中風或心臟病才察覺患病。如被驗出膽固醇過高,醫生會根據患者的風險程度提供適切的治療方案。大部份患者可透過改善飲食及生活習慣,例如多吃蔬果、恆常運動、保持適中體重及戒煙,以降低膽固醇水平。至於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家族膽固醇遺傳病史,以及曾中風或患心血管栓塞等高風險病人,醫生可能會安排其他檢查以排除併發症的風險,患者或須服用降膽固醇藥物。曾接觸一名20多歲青年,於體檢時已發現膽固醇偏高,幸好患者獲建議改善飲食習慣及多做運動,其膽固醇水平其後有明顯改善。

運動有助提升好膽固醇和降低壞膽固醇水平,建議各位以美食賀新歲的同時,也要保持適量運動。在此祝願各位市民龍年龍馬精神、身體健康!


撰文: 港怡醫院 羅嘉敏醫生

(文章刊登於 2024 年 2 月 9 日《晴報》)

Loading...
發生錯誤。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