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腦朋友」認知篩查大行動——港怡醫院夥拍銀騎士積極推展社區輕度認知障礙教育

助及早發現潛在阿茲海默症患者

「銀騎士」創辦人麥嘉欣先生(圖左)、港怡醫院執行總裁曾慶亷醫生(圖中)及港怡醫院腦神經科顧問醫生楊思偉(圖右)。


(2024年2月2日 — 香港)— 香港70歲或以上長者的認知障礙症病發率為百分之9.3,而預計病發率每二十年會增加一倍;更有研究推算,隨着本港人口高齡化,至 2039 年便會有超過三十萬名認知障礙症患者,情況不容忽視。認知障礙症中,阿茲海默症大約佔七成個案。


當一個人常在短期記憶上有困難,記憶問題比同齡人士的平均程度嚴重,便有機會患有輕度認知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簡稱MCI)。此症是一個由正常老化演變成認知障礙症的過渡階段,患者雖可以進行日常活動,但日後會有較高的機率罹患認知障礙症,如阿茲海默症。為避免發展至不可逆轉的階段,及早識別輕度認知障礙和輕度阿茲海默症患者,作介入治療至關重要。


有見及此,港怡醫院、社企銀騎士和衛材(香港)有限公司聯合主辦,香港首個以「輕度認知障礙」(MCI)為主題的社區腦部健康教育活動,以香港島南區作起點,透過社區講座、街站簡單篩查等,喚起公眾關注,增強地區居民及阿兹海默症患者家屬對輕度認知障礙的認識,協助他們篩查、及早識別潛在患者和發現輕度阿茲海默症,以免錯過治療良機,致令最終發展成認知障礙症,共同守護大眾腦部健康。


根據政府資料,醫院管理局治療的認知障礙症患者數目,單在過去五年間便由2017年的7.08萬人增至2022年的8.40萬人,增幅達19%,當中90%為65歲及以上的患者。社企「銀騎士」創辦人麥嘉欣先生在活動開始時,分享自身照顧阿茲海默症患者家人的心路歷程,以及創立社企「銀騎士」的初衷。他認為要減輕照顧者的負擔,最重要教育大眾不要忌諱做篩查,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他說:「其實社區上有很多疾病也可以及早預防、及早發現,阿茲海默症也不例外,早些展開治療幫助的不止病人,更包括整個家庭。銀騎士很高興進行夥拍港怡醫院透過醫社合作方式,增強大眾對輕度認知障礙和輕度阿茲海默症的了解外,更以實際行動做問卷鼓勵參與者正視自身情況。」


內地去年九月發布的《阿茲海默症患者需求洞察報告》顯示,60歲以下的阿茲海默症發病患者佔21.3%,比國際通報早發型阿茲海默症佔比的5%到10%更多,揭示阿茲海默症患者在中國有年輕化的趨勢。隨著本港人口老化,阿茲海默症患者只會有增無減,情況實在不容忽視。港怡醫院執行總裁曾慶亷醫生說:「港怡醫院除了為大眾提供優質醫療服務,亦一直肩負社會責任,致力促進社會對身心健康、疾病預防的認知。是次港怡醫院積極參與展開輕度認知障礙社區教育活動,目的是希望透過健康講座及篩查活動一改坊間對這病症的誤解,讓大眾明白及早進行檢查的重要性,並了解更多現時可用於檢查、診斷、治療以及後續的病情監察的最新醫療方案。」


輕度認知障礙患者在記憶力、語言能力、思考或判斷能力的衰退,都會比同齡人士的平均程度嚴重,出現健忘、迷失思路、表達困難、判斷錯誤和對時間地點感到模糊的情況。港怡醫院腦神經科顧問醫生楊思偉指,醫學界多年來一直研究不同減緩或治療此類病症的方法,他說:「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大腦積聚了過量、異常的澱粉狀蛋白質及神經纖維纏結,造成腦細胞死亡和腦萎縮,引致漸進式的認知退步。現時在治療早期阿茲海默症方面有更多的選擇,除了紓緩病徵外,更包括可清除阿茲海默症早期患者大腦中的澱粉狀蛋白斑塊的藥物,幫助減緩他們的認知能力下降速度,及延緩日後演變成阿茲海默症的機會。」


「健康腦朋友」認知篩查大行動

聯合主辦:港怡醫院、社企銀騎士、衛材(香港)有限公司

日期:2024年2月至4月

對象:300名55歲或以上香港島南區居民 

地點:香港島南區海怡半島附近一帶

目的:增加居民辨識輕度認知障礙/輕度阿茲海默症的能力

活動:

  1. 社區講座「如何辨識健忘/輕度阿茲海默症?」
    (講者:港怡醫院腦神經科顧問醫生楊思偉)
  2. 輕度阿茲海默症及輕度認知障礙社區調查
  3. 認知能力自我篩查問卷 AD8篩查
    (專人簡介輕度認知障礙和利用早期認知障礙篩查問卷-AD8作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