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健怡情︰手術室護士發揮專業 兼備理性與感性思維


手術室十分講求團隊合作,每名醫護人員都各自肩負重要的職責,各司其職且緊密配合,才能完成一項手術。作為手術室護士,我們的工作涵蓋術前預備、術中協助,以至術後跟進,既要一絲不苟,更要臨危不亂。有前輩形容,手術室護士與醫生的合作猶如共舞,不但講求默契,也要因應突發情況隨機應變,各方攜手協力,才可確保每一個步驟順利完成,為病人康復跳出「完美舞步」。


各司其職 合作無間

手術室護士的職責和崗位可分為洗手護士(Scrub Nurse)、巡迴護士(Circulating Nurse)及復蘇護士(Recovery Nurse);另外,在私家醫院中,手術室護士更擔任助理的角色(助理護士Assistant Nurse)。助理護士是進行大手術時會安排的崗位,主要協助醫生完成手術,其參與度較高,例如協助醫生牽引傷口,因此會由經驗較豐富的護士擔任。洗手護士則負責準備手術中所需的儀器及工具,過程須與外科醫生合作無間,確保手術順利進行。

巡迴護士主要負責手術房內大小事務,包括術前準備所需儀器及消耗品,核對病人資料及同意書,協助麻醉科醫生及傳遞額外手術用品等。當手術完成後,病人會被送往復蘇區,由復蘇護士監察其蘇醒過程,並密切觀察維生指數。如病人情況有變,須即時通知麻醉科或外科醫生跟進。當病人情況穩定後,復蘇護士才會安排病人送返病房休養。

每一場手術,手術室團隊都會視為全新的「舞步」,除了日常要多加練習鞏固基本功,臨場亦需互相配合,以應對瞬息萬變的情況。同事們常言,手術室講求「急、趕、快」,假如病人在手術途中情況有變,手術室護士須在短時間內作出適當的反應,例如協助止血、聯絡血庫,或聯絡深切治療部安排病人術後的護理,以確保所有病人均獲得適切的照顧。每一場手術,手術室團隊都會視為全新的「舞步」,除了日常要多加練習鞏固基本功,臨場亦需互相配合,以應對瞬息萬變的情況。


同心為您 關懷備至

踏入手術室的一刻起,病人最先接觸的就是手術室護士。許多病人對手術室都抱有一定的不安感,對即將進行的手術及陌生的環境感到緊張,甚至身體發抖。作為護士,我們理解病人的緊張和不安,會與病人解釋手術的流程及鼓勵病人提出他們的疑問,儘量減少他們的擔憂。除此之外,我們亦會關心病人術前的身體狀況,例如需否添加保暖毯、暖風機等,並安撫病人情緒,給予病人信心。

除了安撫病人在等候手術時的不安情緒,手術室護士亦會關顧隨行家屬的感受。還記得早前有一名數月大的嬰兒受傷需要進行小手術,其母在場泣不成聲。我們明白「傷在兒身,痛在母心」,除了照顧受傷嬰兒之外,亦為其母遞上紙巾,輕拍她肩膀以表支持,並安慰她說手術很快便會完成,醫護人員亦會全力以赴為寶寶治理。


情理兼備 孜孜不倦

手術室護士工作時情理兼備,既要有一顆柔軟的心照料病人和家屬的情感需要,同時亦要保持清晰的頭腦,迅速作出理性判斷以應付各種突發情況。除此之外,手術室護士亦要保持不斷求進和樂於學習的心,以趕上日新月異的醫療科技。

近年不少醫院引入手術機械人作業系統,為病人提供更精準的治療方案。為配合使用嶄新的醫療科技,部分私營醫院會為新入職或在職護士提供培訓,持續提升護理服務質素。手術室護士接受培訓並獲取相關證書後,可參與手術機械人手術,包括術前為機械臂進行定位、安裝相關機械組件及協助操作,並協助醫生完成手術。近年不少醫院引入手術機械人作業系統,為病人提供更精準的治療方案。手術室護士接受培訓並獲取相關證書後,可參與手術機械人手術。

 


手術室護士總是擔任著幕後的角色,與不同團隊籌備及應對手術突發情況,儘管病人對我們的印象不深,但能夠確保手術順利完成,以專業默默守護病人,已是我們手術室護士團隊的最大動力。偶爾收到病人和家屬的心意卡時,更是窩心,鼓勵我們繼續盡心盡力,跳好每一支「舞」。

 

撰文:港怡醫院護理行政部高級護理經理黎嘉玲

(文章刊登於 2023 年 12 月 22 日《香港01》)

Loading...
發生錯誤。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