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專題:戰勝乳癌第四期有法

臨床腫瘤科

女士專題:戰勝乳癌第四期有法

乳癌為香港女性頭號癌症,自我檢查能及早發現

主持人麥雅緻(Angie):乳癌一直都是香港女性頭號癌症,平均每日有10名女士確診。及早發現,能夠根治的機會當然較高,但如果確診時已經到第四期,並擴散到骨,是否會很痛?香港大學臨床腫瘤學系臨床教授、港怡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顏繼昌告訴我們就算第四期乳癌,都可以有不同方法控制腫瘤擴散,紓緩病徵及止痛,保持患者生活質素。

主持人Angie:你好醫生。

顏教授:你好,Angie。

主持人Angie:你好,顏醫生。其實我們一般聽到癌症,通常會問兩個問題,就是第幾期、有沒有擴散?就乳癌的情況來看,通常會擴散到哪些位置,令醫治如此困難?

顏教授:Angie你問得好。其實所有腫瘤的分期與擴散很有關係。以乳癌為例,腫瘤大小、有沒有影響皮膚,又或者淋巴有沒有轉移至腋下、鎖骨,甚至胸骨裡面的位置,都會影響分期。再者除了轉移至淋巴,亦會轉移至其他器官,例如骨、腦部、肺部、肝臟。若有這個情況,已經屬第四期。

主持人Angie:女性乳房自我檢查,經常都提醒要摸腋下位置,代表擴散到淋巴、淋巴結,我也明白,但乳癌第四期,癌細胞會入骨,甚至上腦,難道要動手術切除骨頭,甚至進行開腦手術?如果手術幫不了忙,還可以有甚麼方法可以醫治?

顏教授:你說得對,早期乳癌離不開做手術及放射治療,不過對第四期乳癌,手術和放射治療較難幫助病人,除非是㝰寡轉移,即是腫瘤之外,有另一個器官有少量遠端轉移,我們或者會考慮以手術幫助病人,但不能做手術,並不表示無方法醫治,可以用其他藥物治療,例如放射治療以外的荷爾蒙治療、化療、標靶治療都可以幫助病人減輕病徵,提升存活率。

主持人Angie:延長存活率當然是好,但另一方面癌症病人也會覺得痛,有甚麼方法可以為他們減輕痛楚?

顏教授:我們首先可以做一個全身的正電子掃描,或者有需要的話,做一個磁力共振掃描,找出腫瘤範圍,然後我們可以用藥物,全身性地控制腫瘤,又或者可以用局部的放射治療,針對局部擴散的腫瘤,例如骨轉移,可以用放射治療針對骨轉移,減輕病人的痛楚,可以減輕很多病徵。

主持人Angie:顏醫生,其實放射治療是怎樣做?

顏教授:腫瘤科醫生會根據放射診斷醫生的報告,定出照射範圍,亦會定出照射的劑量、次數,務求達到個人化及針對性的治療效果。在治療過程中,我們需要在病人的身體上劃出一些標記,希望我們每次進行放射治療是針對同一個位置,達到精準的效果,每次的時間不長,大約二、三十分鐘就完成。

主持人Angie:是否需要每日回醫院做?

顏教授:也不一定,視乎病人的需要或電療的需要。

主持人Angie:顏醫生,接受電療後,是否能有效減低痛楚,毋須服用很多的止痛藥?

臨床腫瘤科專科顏繼昌醫生:無錯,電療可以縮小腫瘤,減少骨的侵蝕,可以減少止痛藥的需要。除了電療之外,有其他藥物幫忙,例如雙磷酸鹽類藥物,或皮下注射劑,都能減少因腫瘤引致的骨侵蝕。除此之外,有針對腫瘤的特性,我們有其他藥物可以幫忙。針對不同種類的腫瘤,我們有不同的藥物組合,例如「較惡」的HER2型受體陽性的病人,我們可以用化療或標靶治療;三重陰性病人,我們會先採用化療,但目前有些新的研究指,這些病人如果帶有BRCA基因突變的話,我們可以採用針對BRCA突變的藥物,抑制腫瘤的生長;另外有一些病人亦可以考慮使用免疫治療。至於佔最大多數的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病人,一般來說我們會用荷爾蒙治療,亦有研究結果告訴我們,可以用配合新型的口服標靶藥針對腫瘤,副作用較少。

主持人Angie:原來電療除了能殺死癌細胞,還可以紓緩痛楚,病人沒有那麼辛苦,對家屬來說都是一種安慰!

顏教授:沒錯,電療是一個局部的治療,所以副作用較少,因此我們可以保障病人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