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電子斷層掃描(PET)

什麼是正電子斷層(PET)掃描?

PET 掃描是一種先進的醫學影像檢查,可提供某個身體器官或系統功能的詳細訊息,常用作評估和診斷癌症、腦部神經系統失調和心血管疾病。

在PET 的掃描過程中,醫護人員會將放射性追踪劑注入病人體內,並使用PET 掃描儀器記錄病人的身體影像。攝影機將檢測出放射性追踪劑所釋放的輻射量,然後由電腦建構出受檢部位的多方位圖像。放射性追踪劑通常會積聚在患病組織中,而非健康的組織內。PET 掃描器常與電腦斷層掃描(CT)一同使用,這便可將CT 影像提供的結構性訊息與PET 的功能性訊息結合。

您為什麼需要接受正子斷層(PET)掃描?

PET 掃描主要用作檢測和監控包括癌症、腦部神經障礙和心血管疾病等病症,比其他影像技術(例如電腦斷層掃描和磁力共振成像掃描)更早檢測出癌症,亦可讓醫生確定癌症是否正在擴散至其他身體部位,以及擴散至何處。

PET 掃描可顯示大腦哪個部位導致腦癇發作,有助醫生制定腦癇症的治療手術。這檢查也同時用作評估阿茲海默症和柏金遜症,產生的影像可精確地指出未正常運作的大腦區域。及早發現神經系統失調可讓病人接受更有效的治療。

相關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