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怡醫院脊柱健康中心

本港首間私營醫院提供最新VBT微創非融合脊柱側彎手術
手術保留脊柱活動度 加快患者康復進度


(2020年11月17日 – 香港)港怡醫院脊柱健康中心致力為脊椎疾病患者提供優質而安全的手術治療,最近引入以胸腔鏡前路椎體拴繫術(VBT)進行的非融合脊柱側彎手術,為本港首間提供此最新外科技術的私營醫院。

 

港怡醫院於2019年7月開設脊柱健康中心,旨在為患有常見及複雜脊椎問題的病人提供針對性及專業、全面的診治服務。港怡醫院執行總裁Mr Dirk Schraven表示:「中心的跨專科醫護團隊至今已完成約250宗脊柱相關的手術,臨床成效十分理想,手術的併發症率低,而病人的術後疼痛較輕、康復速度快。本院亦提供不同脊柱手術的醫療套餐,我們希望透過優質服務、卓越臨床成效及高透明度收費,長遠有助減輕公立醫院骨科手術的負擔。」

 

Mr Schraven續說︰「中心一直致力為病人提供創新而有效的治療方案,故今年引入了以VBT技術進行的非融合微創脊柱側彎手術,在本港以至大中華區,港怡醫院為首間可提供此嶄新手術服務的私營醫院。這個全新引入的技術亦展開港怡醫院與香港大學合作的研究計劃,目標是研究VBT對於脊柱側彎而其骨骼未成熟的患者之長遠臨床成效。」他期望此嶄新技術能夠幫助更多脊柱側彎的患者。同時,港怡亦正研究為其他鄰近地區經醫生轉介的病人,提供第二醫療意見服務,並計劃為內地的脊椎疾病患者試行有關服務。

 

目前脊柱側彎治療方案各有不同成效

脊柱側彎是脊柱的三維變形,從正面會呈側向彎曲,通常稱為「C」型或「S」型。青少年特發性脊柱側彎最為常見,影響正處青春期的兒童,較多出現於10至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身上,病因不明,而本港兒童病發率達3.5%。未經治療的脊柱側彎,若彎曲角度超過50度,將可能影響患者的心肺功能、導致背痛及軀幹失衡等。

 

及早發現及治療脊柱側彎可避免惡化,現時針對脊柱側彎的治療,輕度至中度側彎的患者,如其骨骼仍未成熟可佩戴支架,唯患者需要每天佩戴支架逾20小時,治療成功率只有72%;嚴重側彎患者需要通過融合脊柱側彎手術治療,在患者背部切下傷口,植入治療棒和螺絲釘,拉直脊柱來改善病情。儘管這是黃金標準的治療方法,脊柱融合手術會導致脊柱活動度降低,將來亦會較早出現相鄰脊椎退化的問題。

 

最新VBT手術利用患者自身生長矯正脊柱

港怡醫院脊柱健康中心總監張文智醫生表示:「最新的方法是以VBT技術進行,此非融合的微創手術適用於中度至嚴重側彎(45至80度)而仍有生長空間的患者。醫生通過鎖孔切口,以胸腔鏡將儀器由脊柱側面每節脊椎水平處置入鈦螺絲釘,然後利用非剛性帶VBT連接螺絲釘,通過脊柱的剩餘生長,逐漸矯正患者的脊柱彎曲。」此手術利用患者自身的生長來矯正脊柱側彎,故能維持脊柱活動,原則上亦可減低將來出現相鄰脊椎退化的問題。張醫生引述外國研究及本地臨床經驗指出︰「手術切口小、傷口亦小,所以術後疼痛亦較輕微,相比傳統的脊柱融合手術,VBT手術可加快患者康復進度。」

 

團隊至今已進行共超過10個VBT 非融合脊柱側彎手術。港怡醫院脊柱健康中心今年起開始為適合患者提供最新VBT手術,預計每年將有10至20位脊柱側彎患者適合進行此手術。港怡醫院骨科專科醫生關日康醫生補充,已進行VBT手術的病人,可於術後數天內自行走動,並於術後數兩星期內回到學校上課。

  
張文智醫生及關日康醫生提醒,現時醫學界有不同治療方法針對脊柱彎曲,各有不同的成效,病人應與醫生商討,選擇合適自己的方法。

 

港怡醫院 

  座落於港島南區黃竹坑,港怡醫院是一所提供多個專科醫療服務的私營醫院,設有 500 個床位,配以先進的醫療設備及儀器,提供全面的臨床服務,涵蓋超過 35 個專科及分科。作為香港頂尖的私營教學醫院,港怡醫院致力培育專業醫護人才,以及提升本港的臨床及醫學研究水平。 
 

  港怡醫院由百匯班台及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合作投資,為香港大學醫療系統教學醫院。百匯班台是亞洲最大的私營醫療集團之一及IHH醫療保健集團轄下規模最大的子公司,亦是全球市值最大的醫療集團之一,於全球10個國家營運80家醫院並提供超過15,000個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