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聲心動圖(經胸壁超聲心動圖(TTE) / 經食道超聲心動圖(TEE))

甚麼是超聲心動圖?

超聲心動圖是利用超聲波顯示心臟影像的檢查。在大多數情況下,超聲波導引器會放到病人胸口(胸壁)以取得相關影像。經食道超聲心動圖(TEE)是一種入侵性檢查,檢查時會將一支幼長的軟性導引器置入口中,並順着食道往下探測。所產生的超聲圖像可讓醫生在不受胸壁干擾的情況下清楚仔細地檢視心臟的瓣膜和腔室。

​您為什麼需要接受超聲心動圖檢查?

醫生經常以經胸壁超聲心動圖(TTE)為出現不同心臟結構相關症狀的病人進行評估,例如心臟的泵血功能、心瓣狀況及心室尺寸,均可以超聲心動圖檢查。

醫生偶爾會安排經食道超聲心動圖(TEE)來評估血栓造成的中風或短暫性腦缺血發作,也可用來評估包括瓣膜置換術和搭橋等心臟手術的成效,以及其他心臟疾病如先天性心臟病。

經食道超聲心動圖可檢測出心臟裏的血塊、腫瘤和異常腫塊,而這些情況未必能透過標準超聲心動圖檢測。此檢查亦可檢測出心臟瓣膜感染等問題。

相關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