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電子放射電腦斷層掃描檢查(PET)

甚麼是正電子放射電腦斷層(PET)掃描?

PET 掃描是一種先進的醫學影像檢查,可為人體某個器官或系統功能提供詳細訊息。這常用以評估和診斷癌症、神經系統(腦部)疾病和心血管(心臟)疾病。

在PET 掃描過程中,醫護人員會將一種放射性示蹤劑注射入病人體內,並使用PET 掃描儀記錄病人的身體影像,再透過一部攝錄機檢測放射性示蹤劑釋放的輻射量,然後由電腦建構出受檢部位的多維圖像。注射的放射性示蹤劑通常會積聚於患病組織而非健康組織中。大部分PET 掃描器均結合電腦斷層掃描(CT)使用,以便將CT 影像所提供的結構性訊息與PET 的功能性訊息結合起來。

為什麼需要接受正電子放射電腦斷層(PET)掃描?

PET 掃描主要用以檢測和監察疾病,包括癌症、神經(大腦)障礙和心血管(心臟相關)疾病等,比其他影像技術(例如電腦斷層掃描和磁力共振掃描)更早檢測出癌症,也可讓醫生確定癌症是否正在擴散至其他身體部位,以及擴散至何處。

PET 掃描可顯示大腦導致腦癇發作的部位,有助醫生計劃腦癇症的治療手術,這也同時用作評估阿茲海默氏病和柏金遜病,其所產生的影像可精確地指出未正常運作的大腦區域。及早發現這些神經系統失調可讓患者接受更有效的治療。

相關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