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力共振掃描檢查(MRI)

甚麼是磁力共振掃描檢查(MRI)?

磁力共振掃描(MRI)是一種用於醫學影像程序的掃描技術,透過磁場和無線電波以任何角度塑出身體任何部位的影像。MRI 並非使用X光,是一種無痛、非入侵性、功能強大且敏感度高的診斷工具,沒有任何已知的副作用或後遺症,可用於診斷和評估各種對軟組織造成影響的病症。

為什麼需要接受磁力共振掃描(MRI)檢查?

MRI 可提供身體軟組織的影像,例如心臟、肺、肝和其他使用X光檢查無法清楚呈現的器官。MRI 也可幫助醫生評估眾多器官的結構和功能;也可能會建議病人接受MRI 掃描以診斷和評估腦動脈瘤或腦腫瘤,因為MRI可提供有關該腦病變類型的臨時診斷。此外,如果病人不幸中風,MRI 掃描可找出大腦造成中風的堵塞血管或出血位置;也可提供診斷測試檢查腦癇發作的結構性成因。 

在診斷心臟和腦部疾病方面,MRI 是X光血管造影以外更安全和非入侵性的方法。MRI可用以檢測和評估軟組織、關節和脊椎的損傷,也有助醫生計劃和準備某些手術,包括切除腫瘤手術、肩旋轉袖修復、半月板撕裂和十字韌帶重建手術,以及大部分脊椎手術。

相關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