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如何幫助糖尿病患者?

中醫


糖尿病患者逐年增多。糖尿病一般分為糖尿病前期、糖尿病期及併發症期。這三個時期都可藉著中醫的幫助,以阻止或延緩糖尿病的形成、預防併發症,並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


第一個階段—糖尿病前期,以脾虛為主,中醫稱作「脾癉」,症狀主要為不欲飲食,或食慾正常但因脾不能將水濕排出體外而導致肥胖、舌有齒痕而苔厚膩、脈濡(脈象型態浮細而軟)等。糖尿病早期未出現多飲、多食、多尿及消瘦等症狀時,也被稱作「脾癉」。這個時期中醫以健脾為主,改善患者脾虛體質,可以有效預防糖尿病的發生,也可逆轉早期空腹或餐後血糖異常,阻斷其發展成糖尿病。有家族史的患者建議在這個時期提前採用中醫的阻斷療法。


第二個階段—糖尿病期,以陰虛為主,中醫叫「消渴 」,典型表現是多飲、多食、多尿、消瘦(「三多一少」症狀)、舌紅少苔或無苔;而脈細數(脈象從容和緩、不浮不沉)則主要見於糖尿病中期及晚期,只有極少數病人會於早期出現此症狀。這個時期中醫會以「滋陰生津養液」為主,以預防糖尿病靶器官的血管損傷。


第三個階段—併發症期,以「氣陰兩虛 」為主,更嚴重的則為「陰陽兩虛 」,患者除了有「三多一少」的症狀,更可能出現糖尿病性眼疾、糖尿病性末梢神經炎、糖尿病性心臟病及腎病。這個時期常見的症狀包括舌質萎軟、舌紅少苔或無苔、脈沉細無力。此時中醫會主要對症治療,保護靶器官的血管,以改善其功能並阻止進一步受損。


我們希望糖尿病患者能更深入地了解中醫的治療作用,早日採取中西醫配合的方法,盡可能改善健康狀況和生活質素。

 


上述內容僅供參考,進行任何治療、食療前或對個人體質有疑問,應諮詢註冊中醫師的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