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胃鏡的難題

照胃鏡的難題

 

陳先生最近因胃部劇痛求醫,胃鏡檢查證實他患胃潰瘍,化驗後證實有幽門螺旋菌感染。雖然他四歲的女兒並無異樣,也沒有任何徵狀,但他擔心孩子已受感染,於是帶她求診,希望兒科醫生能安排化驗。

 

無論是小朋友還是成年人,要診斷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最直接的方法是接受俗稱胃鏡的上消化道內窺鏡檢查,檢查期間,患者會先接受鎮靜麻醉,醫護人員才會置入內窺鏡,觀察懷疑位置是否存在潰瘍,並抽取組織作化驗之用。至於坊間的呼氣測試及糞便測試,在兒科方面可用作檢查治療後是否成功清除幽門螺旋菌。若各方面順利,整個過程一般只需10分鐘左右。

 

兒童做胃鏡的風險跟成年人一樣,可謂十分安全,然而對小朋友來說,檢查過程未必是個很好的體驗。根據國際指引,絕大部分檢驗幽門螺旋菌的小朋友,是因為胃部或十二指腸出現潰瘍。醫生並不建議只有肚痛,但沒有其他徵狀的小朋友接受幽門螺旋菌化驗,更不贊成以化驗幽門螺旋菌作為常規健康檢查。

 

有家長擔心,小朋友感染幽門螺旋菌後會引致胃癌。事實上,兒童跟成人不同,患上胃癌的風險十分低,而小朋友即使用藥清除了幽門螺旋菌,高達20>#/span###會在一年內再受感染,因此對他們而言,化驗幽門螺旋菌並非減低癌症風險的好方法。

 

若證實小朋友感染幽門螺旋菌,治療跟成年人一樣,小朋友須服用一種胃藥及兩隻抗生素,整個療程介乎10至14天。以往,醫生一般只處方七天藥物,但近年發現此做法難以清除幽門螺旋菌。

 

請不要小看小朋友服藥兩週的潛在問題。第一,很多小朋友的依從性低,因為藥物味道不好,而且難以下嚥,家長也因此需要很多時間和心血餵藥。第二,胃藥及抗生素或會引致副作用,可能導致腸胃不適及嘔吐。第三,不少患者治療幽門螺旋菌後,胃部釋放出更多的胃酸,有機會加劇肚痛。

 

對小朋友來說,化驗及治療往往帶出更多問題,不但未能幫助小朋友,反而有機會帶來傷害。如小朋友沒有徵狀,或只有單純的肚痛,建議先帶他們看醫生做身體檢查。根據統計數據,在五歲以下的小朋友當中,90>#/span###以上的肚痛都屬於功能性,換言之,他們的肚痛並非由器官機能或結構問題引起。醫生會根據小朋友的生長、食慾、有否貧血等情況,再考慮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查。

Loading...
發生錯誤。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