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應當心 以免意外生

骨科

農曆新年到了!難得的寒假,很多人都愛到冰天雪地玩樂一番,一嚐滑雪的快感!可是,基於地理因素,港人較少滑雪的經驗,因此會較容易受傷。我們亦發現,長假期過後因滑雪受傷而求醫,甚至做手術的個案亦有所上升。


因滑雪而受傷者大多在跌倒時發生,所配戴的裝備不同,引致的創傷也截然不同。以高山滑雪 (Alpine skiing) 為例,滑雪者會使用兩塊長長的雪板,因此跌倒時身體的衝擊力以膝關節為重心,令膝關節軟組織產生不同程度的扭傷,當中以膝蓋內側韌帶損傷 (medial collateral injury) 和前十字韌帶撕裂(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tear) 最為常見。 

膝蓋內側韌帶損傷與前十字韌帶撕裂的受傷機理並不相同,前者一般在高速下滑時以「入字腳」減速,以致內側韌帶過度拉扯而受傷、撕裂,所產生的炎症令膝關節內側疼痛。後者則多是碰撞或跌倒所引致,患者會聽到韌帶斷裂聲,甚或感到韌帶移位;韌帶斷裂後流血更會令膝關節積聚血水,引致關節腫脹,影響行動。前十字韌帶撕裂的患者在受傷時會感到劇痛。 

在治療方面,膝蓋內側韌帶損傷者一般需要休息兩至四星期,然後以支撐膝蓋的支架輔助,就可慢慢痊癒。至於前十字韌帶的損傷則較難治理,皆因此症不能自我痊癒,須由醫生進行微創重建手術,如利用患者的後腿筋 (hamstring) 或膝蓋骨的筋腱 (patellar tendon) 作自體移植。

滑雪受傷後,應及時向資深的骨科醫生求診,以作準確的檢查和診斷。在有需要時,可能進行磁力共振等檢查以確定有否影響其他部位,如半月板或其他韌帶,以便作出適切的治療。

如在滑雪後感到膝關節內側痛楚、腫脹,甚至感到膝蓋不穩,就應及早求醫。滑雪的確是樂事,但謹記做好預防措施,以免樂極生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