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醫學:一些不是太多人知的真相

內分泌及糖尿科

Obesity_medicine_750.jpg#asset:20918


肥,真的要減嗎?

減肥及體重控制是一個很多人也關心的議題。有不少人覺得減肥只是為了外觀。事實是,當體內的脂肪積聚到一個地步,各種併發症會隨之而出現。研究發現,與肥胖症有關的健康問題多達二百種。關鍵是要有效診斷肥胖症及它的併發症,再接受專業的評估及治療。

 

肥胖及荷爾蒙的關係

相信很多人都試過各種減肥方法,尤其以節食及瘋狂運動為主。然而,因沒有正視胃口荷爾蒙失衡的問題,往往在停止減磅後,胃口反而大增,並常感到疲倦,體重反彈回之前磅數甚至更高位。肥胖醫學近年在西方國家發展迅速,醫學研究亦既定了體內脂肪定位 (Set Point) 這個概念。研究顯示,當體重下降至定位以下,脂肪會發出荷爾蒙訊號,令身體誤以為遇上饑荒,從而產生強烈進食高卡路里食物的欲望,亦會自動減慢新陳代謝來捍衛體重,直至重回定位為止。所以要有效治療肥胖症及控制體重,關鍵是要確確實實地把體內脂肪定位降低。

 

脂肪定位由多重因素產生

基因、幼兒期的後天因素、成年後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及所用藥物均能令脂肪定位升高。食物種類能改變腸道微生物群的種類,促進脂肪積聚。要有效地治療肥胖症,需透過專業評估,了解問題根源,再對症下藥。

 

多元化肥胖症治療

肥胖症治療需從多方面入手,綜合生活調節 (Lifestyle modification)、改善藥物選類 (medication titration)、及決定是否應用已被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FDA) 認可的抗肥胖症藥物 (anti-obesity drugs)或接受內窺鏡治療及減重代謝手術等。


專業團隊中的內分泌科醫生負責前期及治療中的定期評估及藥物治療、外科醫生負責手術相關的評估及治療,而營養師及物理治療師則負責提供生活調節的指引及輔導。


詳情可向你的醫生查詢。

Loading...
發生錯誤。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