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 [碳水化合物] 的迷思

營養服務

Myths-about-Carbohydrates2.jpg#asset:48519


近年來在坊間有很多關於進食碳水化合物(簡稱醣類) 的謠言,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 患癌症病人不宜吃醣類,因為這些食物會餵養癌細胞,從而令它們增長;
  • 進食醣類是令人變肥或超重的原因;
  • 晚餐不要吃醣類而吃多些瘦肉類,這樣便可以增加肌肉和減肥;以及
  • 吃太多醣類會令人思想變得蠢鈍。

究竟這些謠言有幾真確? 為何這些謠言可以通傳而令人相信?現在讓我們從醫學角度去了解一下有關醣類:


究竟 [醣類] 是甚麽? 它們有甚麼功用?

[醣類]是一種儲存在食物內的營養元素以供給人類和動物食用。主要分為兩大類:

(1)    單糖或自由糖 - 包括沙糖、蔗糖、方糖、糖漿、糖蜜、蜂蜜、椰子糖及加糖果汁等;

(2)    複合醣類或澱粉質類- 包括麵包、飯、薯仔、粉麵類和澱粉質植物等。

 

所有醣類都可以被人體吸收分解成 [葡萄糖] 或 [單糖],並提供能量給我們。除了醣類,我們還從食物中攝取其他營養素包括脂肪和蛋白質,才能維持每天身體的活動、成長及修復的需要。因此醣類對人體來説是十分重要的。

 

我們需要多少醣類?

除了要維持每天的基本需要之外,也要視乎個人的活動消耗量。早於 1997 年,世界衛生組織 (簡稱世衛)曾與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發表一份有關「在人體營養内的碳水化合物」 的聯合專業協商報告。當中在「貫穿人生循環的醣質」 的部分提及到有調查顯示在已發展的國家中,兒童比成年人攝取更多從不同食物來源的醣類;而這樣的飲食方法對這些兒童更有益處。從以上的情況而言,在提供我們每天熱量所需的食物中,最理想是有五成半以上來自不同醣類食物。此外,在 2015 年,世衛也發佈一項有關攝取單糖份量的指引及建議:


「無論是成年人或兒童都應該控制從單糖中攝取的熱量至不超過整體飲食的 10%;而將其再減少至低於 5% 更有助控制肥胖及其他非傳染性疾病。」

   

從註册營養師的角度而言,除非因個别疾病健康而需要短暫控制醣質進食量,否則一般人應該每天從醣質食物(以複合醣類為主) 攝取 50% 熱量。

醣類是我們日常飲食中的重要營養素,因此不建議在沒有特别原因的情況下吃  「非常低份量醣類餐」  。大家更應注意每天和每餐進食適量醣類以提供每日所需,並選擇健康的種類。如果不是過量進食,以及用健康的煮法,進食醣類並不是導致體重上升的主因。舉例説,吃飯或麵類不會令你增肥;但如果吃得過量, 或用大量的煮食油烹調,這樣做肯定會使你增磅。而進食全麥或含有較高纖維素的五穀醣類亦令人容易有飽肚感,更有助控制體重。相反,吃了一些含有高單糖份量的食物反而令人容易感到肚餓,更想吃多些食物。此外,到現時為止並沒有研究實據顯示進食醣類會對癌症病人有害和助長癌細胞擴散,亦不會令人遲鈍。

如果你不清楚可以吃多少份量醣類,請諮詢你的營養師。請放心吃醣類吧!

Loading...
發生錯誤。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