麩質過敏症及腹部症狀

腸胃肝臟科

腸易激綜合症是本港和中國的一種常見病症,發病率介乎4-6.6%。此症的常見症狀包括上腹或腹部疼痛、脹氣、絞痛,以及大便異常包括便秘及/或肚瀉。患者常以為這些症狀與日常飲食有關。在網上快速搜尋發現不同「專家」建議各種飲食方法以治理腸易激綜合症,而其中一種就是無麩質飲食。無麩質原是推介予乳糜瀉的患者,所謂乳糜瀉就是指麩質令患者出現異常的免疫反應,以致十二指腸和小腸變異,影響吸收。腸易激綜合症是很常見的,但乳糜瀉則在華人社會不甚常見。

非乳糜瀉麩質過敏症是否存在一直成為爭議,很多腸易激綜合症患者相信自己患上「麩質過敏症」,因此奉行無麩質飲食。所謂非乳糜瀉的麩質過敏症是指患者認為自己對麩質過敏,以致出現腸胃症狀,但卻沒有患上乳糜瀉。專家總結為,非乳糜瀉的麩質過敏症可能與乳糜瀉的吸收不良後遺症無關。換言之,如患者患有腸易激綜合症,並相信自己患上非乳糜瀉的麩質過敏症/對麩質過敏,醫生一般會限制麩質食物的攝取以控制症狀,但不會建議患者完全奉行無麩質飲食。此外,我們還須醫生、營養師和營養學家的參與,以在限制麩質飲食與營養吸收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無麩質飲食是指飲食不包括麥、裸麥和大麥,很多患有腸易激綜合症並認為自己「對麩質過敏」的患者都曾經嘗試,並且略見果效。然而,是否穀物中的麩質引致症狀還是未知之數。在括麥、裸麥和大麥中找到的其他因素還包括胰蛋白酶抑制劑和某些碳水化合物如發酵寡聚糖、單糖和多元醇(FODMAPs)。此外,不少臨床研究指出,腸易激綜合症患者奉行無麩質以外的飲食方法以及服藥都可有效控制症狀。如你有腸易激綜合症的症狀,或認為自己「對麩質過敏」,請與醫生聯絡以作跟進和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