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前膜知多點

眼科

黃斑區位於視網膜中央,有大量感光細胞,讓我們能清晰看到物件細節,維持正常的焦點視力。黃斑前膜是指患者的黃斑區表面增生了一層纖維薄膜。隨著纖維膜不斷變厚及收縮,令下面的視網膜出現皺褶,在嚴重情況下可致黃斑水腫。 患者會感到視力模糊、扭曲,甚至變形,對生活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有研究指出,在三十歲以上的中國人當中,有百分之三點四患有黃斑前膜,當中的兩成更是雙眼皆患有此病。

此症可按其病發成因,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兩類;原發性主要是指找不到特定發病原因,一般患者多屬此類;至於繼發性,則由眼內其他疾病所致,如深近視、糖尿病視網膜病、視網膜血管性疾病、曾出現視網膜裂孔,或視網膜脫落等。此外,眼球受創傷、曾接受視網膜冷凍或激光治療者,患此病的機會也會增加。

早期的黃斑前膜沒有明顯徵狀,令患者容易延誤就診;病情輕微者,可能只需接受緊密監察,未必需要接受治療。情況較嚴重者,前膜會逐漸變厚,有可能令黃斑的皺褶加深和出現水腫,令患者出現視力模糊和影像變形。對於這種患者,施手術或會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手術治療時,醫生會先進行玻璃體切除。這須透過在鞏膜上開三個微創小孔,將儀器伸進眼球內進行。醫生隨後會在眼球內注射一些染料,令黃斑前膜上色,再利用一枝極幼細的鉗子將黃斑前膜撕走,完成這部份後手術就大致完成。醫生會因應病人的年齡和病情而建議一併進行白內障及玻璃體手術,以免除日後再進行白內障手術的需要。一般而言,病發時間短而病情輕微者,能透過手術改善症狀的空間較大;相反病情較嚴重者,改善空間相對較少,所以,患者應及早進行治療以獲取最佳療效。

Loading...
發生錯誤。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