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須知:預防破傷風菌

急症科

預防破傷風菌


破傷風是一種嚴重的疾病。破傷風菌生長在泥土中,它經由傷口進入身體後,會分泌毒素影響神經系統,引致肌肉僵硬及抽筋。患者病發時會出現緊握拳頭,弓背,兩腿伸直 甚至影響負責呼吸的肌肉令患者出現呼吸困難的情況而致命。所以預防破傷風十分重要。

如果你沒有接種或未完成整個破傷風疫苗的療程,你有機會經由傷口感染破傷風菌。因此,我們建議你預早接種破傷風疫苗去預防破傷風。絕大部份在香港出生及在香港長大的小孩都在幼兒和小學階段接種全程的破傷風疫苗。

但是,疫苗的保護會隨著時間而減低,所以成年人應每十年接種一次破傷風疫苗維持免疫功效。針對一些比較深及嚴重,又或是傷口受到泥土污染傷口,感染破傷風會較高,所以如果你在過去五年內沒有接種破傷風疫苗, 醫護人員也有可能建議你再接種一次破傷風疫苗去提高身體的保護。

如果你不幸受傷而導致有傷口,而你在過去沒有接種或不確定有否完成接種整個破傷風疫苗的療程,我們會建議你接種破傷風疫苗去預防破傷風。一個完整的傷風疫苗的療程包括三針破傷風疫苗,第一針會在受傷後盡快接種,第二及第三針分別會在一個月及七個月後接種。

正在懷孕的女仕可以接種破傷風疫苗嗎?

正在懷孕的女仕也可以接種破傷風疫苗。 如果孕婦受傷導致皮膚破損, 而她在過去沒有接種 或未完成整個破傷風疫苗的療程, 我們也會建議接種破傷風疫苗。

傷口護理

如果你不幸受傷導致身體上有傷口,我們會建議你用清水及溫和的肥皂去清洗傷口。如果傷口持續流血,應用一塊清潔的紗布按壓傷口。也可以將患處舉高過心臟的位置以控制或減輕出血的情況。傷口經初步處理後, 如果你沒有接種 或未完成整個破傷風疫苗的療程,請聯絡醫護人員去接種破傷風疫苗。

除為了接種破傷風疫苗外,如果遇到以下情況,也請你聯絡醫護人員:

  • 傷口不能被徹底清理
  • 有異物 如玻璃, 污穢在傷口中,而又無法取出或清理
  • 如果傷口流血不止
  • 被動物咬傷而引致的傷口
  • 較深或較嚴重的傷口
  • 傷口有發炎或感染的情況

  

如有任何疑問,請即向本院醫生護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