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系列:「免疫治療」晚期肝癌新希望

臨床腫瘤科

癌症系列:「免疫治療」晚期肝癌新希望

肝臟健康不容忽視,最新免疫治療能有效控制腫瘤

關注健康,不少人都會定期做身體檢查。一般基本的檢查套餐,包括量度身高、體重及抽血,了解血液,血脂是否正常,亦有一些檢查可以針對肝炎帶菌者,以及肝功能水平,這些指標可以有助及早預防或發現部分癌症,例如肝癌的早期病變。

主持人伍家謙:顏教授你好,我又做了一次定期身體檢查,幸好身體算不錯。

臨床腫瘤科專科顏繼昌醫生:家謙你身體果然不錯,肝臟也頗健康。你很有心,自己會定時做檢查,不是很多人好像你一樣,例如乙型肝炎的帶病毒者,很多時都沒有做檢查。

主持人伍家謙:說起來,香港也不少人有乙型肝炎。

顏教授:香港大約有百分之八的人口有乙型肝炎,他們最初無特別病徵,但隨著時間,可能有四分一人會出現嚴重併發症,例如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不過肝癌早期病徵不明顯,所以一定要及早接受檢查,才能發覺早期的病情,透過手術切除。否則惡化至晚期,只好靠口服標靶藥,不過反應也不太好,但現在情況也不同了。

主持人伍家謙:其實有甚麼不同了?因為肝癌死亡率也算高,有百分之21,是香港第三大致命癌症,治療方面似乎也有很大挑戰。

顏教授:以前的確是的,因為肝癌病人肝功能比較差,所以用藥方面有很多限制,而肝癌病人的反應率相對其他癌症病人,例如對化療、標靶治療的反應亦相對較低。但現在有免疫治療,免疫治療可以利用PD-1抑制劑,減少癌細胞對免疫細胞的干擾,令身體的免疫細胞可以有效控制腫瘤。

主持人伍家謙:免疫治療怎樣做?有甚麼人特別適合這個方法?

顏教授:免疫治療通常用於已擴散及晚期的肝癌病人,作為第二線的治療,反應率大約有百分之15至20,算是不錯。病人每兩星期到醫院接受靜脈注射,如果身體對免疫療法有反應的話,通常數星期見效。腫瘤會縮小。免疫治療另一個好處是對腫瘤的控制較為持久,對免疫療法有效的病人,大約有九成人的治療反應持續超過半年,亦有超過一半人,效果可以持續一年。

主持人伍家謙:那有甚麼病人不適合用這個療法?

顏教授:一般來說,如果病人的腫瘤屬於較後期,肝功能比較差,我們也不建議用,另外如果自身有免疫系統問題的病人,效果亦不會太理想。作為醫生,病人在來到求醫時,就算癌症已經去到第四期,我們都希望可以盡量幫助病人延長存活期。有擔心免疫療法可能對他們本身有的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可能加速病情惡化,這方面不用太過擔心,只要依從醫生服藥的吩咐,一直有服用抗病毒藥物,研究亦指不會有大影響。肝癌存活率較低,很多時醫生和病人一樣無奈。免疫療法能帶來更多的希望。

主持人伍家謙:免疫療法目前仍然屬於較新的癌症治療方法,向醫生了解過價錢問題,每次療程其實與標靶治療差不多,如果能夠為病人和家人帶來希望,換著是自己,有能力的話,都會嘗試。

顏教授:作為醫生,我也希望在治療上可以有多一點突破,在臨床研究上多一點數據幫助病人,救回的不止是一條性命,甚至是一家人的幸福。

主持人伍家謙:希望越來越多新的療法,未來可以取代化療,以及應用於不同的癌症,為治療帶來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