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遺症的針刺治療

中醫

中風後遺症的針刺治療



針刺療法是治療中風後遺症的有效療法,尤其對出血性腦血管病的後遺症療效更佳。

 

中風後遺症應及早採用針刺治療。臨床和實驗研究證實﹐針刺不僅可以降低腦血管阻力、增加腦血流量、改善腦血液循環、減輕腦水腫、促進修復損傷的組織和重建神經機能,而且可以改善臨床症狀,減少和避免併發症的發生,加快肢體活動功能的復原。此外,針刺亦有助防止或減少中風的復發。

 

施行針刺治療應以患者主導爲原則,若患者對療法抱有懷疑,施針者可向其作適當解說,不應強行進行治療。患者是否相信針刺療法往往是針刺臨床獲取療效的關鍵。

 

對於針刺方法的選擇﹐初期宜採用毫針刺法。由於電針加上了脈沖電的刺激﹐刺激量較強﹐必須慎用。待血壓穩定後可採用頭針療法。舌針、舌下針、眼針、腕踝針等針法各有療效﹐可以單獨或結合其他針刺方法一起應用。

 

臨床總以提高療效爲目的,所以不宜只固定採用一種方法進行治療。針刺療法和推拿療法並用能發揮相輔相成的效果﹐改善中風後遺症患者的整體狀况,同時配合中藥治療和物理治療,幫助患者恢復活動能力;而氣功療法則有助提高針刺的療效。 

 

需要特別強調的是﹐自我功能鍛鍊是針刺治療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環。如果患者不能主動進行功能鍛鍊﹐會大大影響針刺治療的康復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