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語怡情:最危險的地方最安全

抗疫戰踏入下半場,接種疫苗成為致勝關鍵。回想疫情爆發之初,大眾足不出戶,擔心受到感染;也有人以為醫院十分危險,因而耽誤應處理的健康問題。


然而,在這情況下,最危險的地方卻是最安全。醫院的預防感染措施比任何場所都嚴格,如規定所有出入醫院人士都要量度體溫及申報健康和外遊資料、定期進行消毒清潔、酒精搓手液隨處可見等,醫院亦有適當的入院篩查機制。我們亦為同事提供充足的裝備與支援;管理層與專家定期舉行會議,確保醫院的防疫措施能有效保護每一位病人、訪客及員工。隨着疫情漸趨穩定,我們見到市民已恢復到醫院或診所求醫、覆診及檢查身體等,因為他們明白到適時治療是十分重要的。

疫情殺大家一個措手不及,衝擊固有的生活模式,卻同時推動我們跳出傳統思維的框框,思考如何令醫療服務可健康地持續發展,如應用科技打破地域限制,推動遠程醫療服務、手機應用程式、遙距健康指數監察服務等,為病人提供更多選擇。另外,私營醫院如何分擔公營醫院的壓力,提供優質及可負擔的醫療服務,並且令整個醫療系統又具應變能力,也是公私營合作的重要課題。

作為一所教學醫院,我們肩負協助培訓醫護人才的責任,因此,我們致力為下一代的醫護人員提供優質的教學配套,讓他們可以在最先進的軟、硬件設備及實際的臨床環境下學習,將來回饋社會。

古語有云︰有憂未嘗不戚,有慶未嘗不怡。未來,醫院不同的部門與醫生將藉此專欄,定期向大家提供各項健康資訊及醫院的最新服務與發展,和大家休戚與共。

撰文: 港怡醫院執行總裁 曾慶亷醫生 

(文章刊登於 2021年 6月4日《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