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怡医院全新关节置换中心投入服务

引入快速康复模式加快术后康复及减少并发症

(2018年12月3日 — 香港) 港怡医院开设全新关节置换中心,引入快速康复手术及治疗模式,中心由一班专业及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组成,让患者得到及时和有效的治疗,希望他们能尽快重投正常生活。


关节置换中心崭新概念 跨专科全面照料

港怡医院骨科患者数目趋增,当中不少需要接受关节手术,有见需求日增,故于今年十月成立人工关节置换中心,让更多有需要的患者能接受全面的专科治疗。港怡医院执行总裁Mr Dirk Schraven说:「中心的成立有赖我们的跨专科医护团队携手合作,为患有关节问题的病人提供全面的医护服务,而在医院于2017年3月投入服务至今,已进行了超过100宗关节置换手术,手术成效及患者康复进展均十分理想。我们的专科团队采用快速康复手术模式,配合现代化手术程序,以缩短康复时间和提升手术成效。在这模式下,手术时间、术后痛楚、住院日数,都能减至最少。」

港怡医院现时推出约20个关节手术套餐,全面涵盖关节镜检测至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手术套餐价格固定,全方位包括医生费、麻醉费、手术费、药物、人工关节及房费。港怡医院更为患者提供术后保障,即使患者在住院期间,因手术而引起并发症,需要再度进行手术及相关护理,套餐也一一照顾到,让患者在进行手术前做好预算。

Mr Dirk Schraven续指:「患者会由跨部门医疗团队提供专业的医护服务,以确保周全的治疗及康复过程,医疗团队包括骨科专科医生、由麻醉科医生组成的疼痛管理团队、物理治疗师、营养师及专科护士。」

 

港怡医院团队经验丰富 准确诊断关节疾病

早于港怡医院成立之初,港怡医院专科医疗团队已在关节置换手术采用一套快速康复模式,即「术后康复综合方案」,此方案由香港大学矫形及创伤外科学系于三年前引入,让团队得以采取一套标准化的方案,大幅减少患者出血量及痛楚,骨科专科忻振凯医生形容:「痛症往往都是患者康复的最大难关,为了令患者免于痛楚之苦,我们整合了一套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模式,让他们加快康复,回复行动能力。」


快速康复模式特点:

麻醉科

术前、手术期间及术后均会根据患者身体状况调节麻醉剂量

骨科

尽量减轻出血量,减少患者的身体负担

痛症管理

将患者的痛楚减至最少

物理治疗

手术后翌日开始循序渐进的复康运动

护理团队

密切监察患者身体状况

 

骨科专科张文康医生指出,人体有多处关节,小至手指,大至膝盖,都有可能出现关节炎,严重的话关节有机会会僵硬、变形和灵活度降低。不论由骨关节炎引起,还是因免疫系统失调的类风湿关节炎引起,当药物无助于治疗关节炎的话,只能依从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才能彻底根治问题。

忻振凯医生补充,「不少关节炎患者,最后都会选择人工关节置换手术,他们的关节都是受到严重破坏或退化,药物治疗已没法帮助减轻痛楚,便需要进行手术,有部分患者更需要同时进行两侧膝盖手术。」

快速康复模式成效显著,于2017年6月至2018年11月期间在港怡医院进行的100宗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当中超过五成都是单侧全膝手术。患者的手术成效和康复进度令人十分鼓舞,结果如下: 

手术后:

  • 所有患者均于术后一日,可站立或走路
  • 没有患者需使用自助止痛机(PCA)

 

术后跟进:

  • 所有患者术后X光显示愈合情况理想
  • 5至7日内可出院,不须延长住院日数
  • 所有个案均没有出现并发症


港怡医院

座落于港岛南区黄竹坑,港怡医院是一所提供多个专科医疗服务的私营医院,设有500个床位,配以先进的医疗设备及仪器,提供全面的临床服务,涵盖超过35个专科及分科。作为香港顶尖的私营教学医院,港怡医院致力培育专业医护人才,以及提升本港的临床及医学研究水平。 

医院由百汇班台及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投资,百汇班台是亚洲最大的私营医疗集团之一,亦是全球市值第二大的医疗集团之一IHH医疗保健集团辖下最大的全资子公司,港怡医院为香港大学医疗系统教学医院,香港大学医疗系统亦为医院提供临床管治,并培育医疗专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