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力共振检查(MRI)

甚么是磁力共振检查(MRI)?

磁力共振检查(MRI)是应用在医学影像诊断的扫描技术,利用磁场和无线电波以不同角度为身体任何部位塑造影像。MRI 不使用X 光,而是使用一种无痛、非入侵性、功能强大且敏感度高的诊断工具,并没有任何已知的副作用或后遗症。此检查可用作诊断和评估各种影响软组织的病症。

您为什么需要接受磁力共振检查(MRI)?

MRI 可提供身体软组织的影像,例如心脏、肺、肝等,这是X 光检查无法清楚检视的。MRI 也可帮助医生评估病人的多个器官结构和功能。医生可能会建议病人接受MRI 扫描,以诊断和评估脑动脉瘤或脑肿瘤。透过扫描能提供有关脑病变类型的临时诊断。此外,更可透过MRI 扫描找出大脑造成中风的血管阻塞或出血位置;并可提供诊断测试,以检查脑痫发作的结构性成因。

MRI 扫描成为X 光血管造影的另一项选择,被视为诊断心脏病和脑部疾病的更安全和非入侵性方式。此外,MRI扫描亦可用作检测和评估软组织、关节和脊椎的损伤。它亦可帮助医生计划和准备某些特定手术,包括清醒开颅术(切除大脑病变的脑部手术)和深层脑部刺激手术。

相关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