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断层扫描(CT)

您为什么需要接受电脑断层扫描(CT)?

医生可能会建议病人接受CT 扫描以提供多个人体组织的影像,如肺部、骨骼、软组织和血管等。如病人罹患中风,CT 扫描可找出大脑中造成中风的血管阻塞或出血位置,也可让医生以无痛、非入侵性且准确的方式识别正常和异常的结构。

CT扫描可帮助医生计划和准备某些特定手术,包括清醒开颅手术(切除大脑病变的脑部手术)和深层脑部刺激手术;也有助于计划和引导放射性治疗(癌症治疗)、穿刺活检和其他微创手术。

甚么是电脑断层扫描(CT)?

电脑断层扫描,简称CT扫描,是利用数码影像系统和X光取得身体横切面影像的检查。此检查可一次过为人体各个部位提供清晰的影像,包括骨骼、血管和软组织等。影像可提供全面资料,协助医生诊断病情。

CT扫描是较简单且非入侵性的检查,病人只须躺在检测台上,然后被移动进入内有X 光扫描仪的可倾斜式扫描通道。在接受CT 扫描检查前,病人仍须作一些准备:如需进行静脉注射对比剂以突显血管和组织,就必须在CT 扫描时间约4 小时前开始禁食。病人亦必须告诉护理人员是否有任何过敏症或正服用的药物。

相关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