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专科

老人科

老人科是一门医学专科,专门探讨老化和年老(通常是65岁以上)所产生的健康问题和疾病。随着年龄增长,身体问题日积月累,当中包括认知和心理及社交等问题,需要更复杂的治疗及护理。老人科医生是评估这些问题如何互相影响的专家,亦能评估药物对个人状况的影响。

老人科医生与其他专科医生紧密合作,向病人提供全面的治疗。有需要时,老人科医生会和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言语治疗师、临床心理学家、营养师及其他专业人士合作。老人科的使命是让病人维持健康、积极、独立的优质生活。

血液科

血液科是一门医学专科,专门诊断、治疗和控制血液及骨髓方面的疾病。

血液透析

血液透析是一种肾脏替代治疗,可从身体中去除废物和多余水份,以恢复人体的电解质。该治疗适用于慢性肾病或急性肾损伤患者,一般情况下是可于门诊施行。医护人员可以透过患者的手臂静脉开口进入动脉,或以导管直接插入体内进行血液透析。

肝病学

肝病学是一门医学专科,专门诊断和治疗肝脏、胆囊、胆管和胰脏疾病。传统上,肝脏科隶属于肠胃科,但随着肝病越趋普及,肝脏科已发展为一门独立专科。专家治疗的疾病包括肝炎、肝硬化、脂肪肝、胆结石、胆囊炎和胰脏炎。

免疫学和过敏

免疫学是一门医学专科,专门研究免疫力及所有机体防御机制有关现象的学科,主要是皮肤病学、免疫缺陷、微生物学、肿瘤学、风湿病学和移植医学领域。

过敏症是身体对变应原过敏的疾病,不同变应原损害不同组织,产生不同程度的局部或全身作用,如哮喘、过敏反应、皮炎、药物及食物过敏及花粉症等。

口腔颌面外科

口腔颌面外科是一门医学专科,专门治疗颈部、面部、口部和下颌疾病、损伤和缺陷,当中包括唇颚裂修复术(俗称兔唇)以及颌面创伤治疗和癌症手术。

核医学

核医学属于专科医学,利用放射性物质进行疾病诊断和治疗,用作诊断的放射性物质剂量只需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