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

甚么是哮喘?

哮喘是一种导致气管发炎的过敏性疾病。急性哮喘会导致痉挛,甚至令气管壁肿胀而收窄气管,使黏稠的分泌物积存而引发气管堵塞。

 亦有很多儿童出现皮肤、鼻或眼部过敏,成因多是家族遗传。儿童接触到环境中的致敏原会诱发哮喘病。

患上哮喘的儿童会出现呼吸困难、喘鸣、咳嗽或胸口紧翳,以及积存很多痰液。症状于早上和晚间最为严重,症状严重时可令儿童在晚间醒来,而有些儿童可能只出现咳嗽的症状。症状出现或消失均亳无征兆,可能轻微但持续不退。 接触致敏原可能会令儿童情况更差。

药物

至今未有药物能根治哮喘,但正确用药和遵从医生指示是控制病情的关键,亦须确保儿童维持正常的活动量。大部分哮喘药都是属于吸入式。

若儿童哮喘症状轻微及不常发作,只需使用吸入式气管扩张剂纾缓症状;症状频繁的儿童则须每天服用预防性药物来持续控制病情。对于有持续症状的儿童来说,吸入式皮质类固醇是最常用及最有效的预防性药物。吸入式类固醇是安全的,比起口服类固醇所引致的严重副作用为少。儿童长期服用吸入式类固醇可能导致成年身高轻微减少。

有些儿童可能对一次性或辅助式口服预防性药物(Leukotrienes拮抗剂) 产生反应,其副作用轻微,少数儿童服用后可能出现情绪不稳。

避免致敏原

  • 让儿童远离吸烟的地方,家人亦应戒烟及避免在家中焚烧香。
  • 如儿童出现由运动诱发的症状,应避免在寒冷干燥的日子或肮脏的地方进行户外活动。应与医生商讨可否在运动前使用纾缓剂。
  • 保持家居环境清洁,避免积存尘埃。有些患有哮喘的儿童对家居尘螨(通常积存于床、窗帘和家具的微小虱虫)过敏。
  • 大多数患有哮喘的儿童毋须戒口。若你认为哮喘可能由食物引起,请咨询医生意见。应奉行均衡饮食。

相关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