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观察心跳规律 察觉异样及早求医

心脏科, 心胸肺外科

心房顫動

「把脉」是中医常用的诊症方法,但原来并非中医专利,原来在西方医学中,也可用把脉的方法,了解患者有否患有心房颤动。心房颤动是最常见的心律不整,约1%的华人患有此症。

 

要及早知道自己是否患有心房颤动,市民可先自行把脉,检查自己每分钟的心跳次数及心跳频率是否规律,一旦出现异常,便应尽快求医。正常人的心跳应为每分钟60至100下,而且应是有规律的「一下一下」。心房颤动患者的心跳可以时快时慢,而且没有规律,因而感到不适、头晕、气喘或胸口不适,但有约三至四成患者可能会没有明显症状。

 

心房颤动本身并非最可怕,医生最担心的就是它所带来的中风风险。心房颤动令心房不能有效地将血液泵进心室,令血液滞留于心房,导致血块形成;当血块流到脑血管时,便有机会造成严重的缺血性中风,因此,患者比正常人中风机会高出五倍;另外,如果患者同时患有其他高危因素,例如高血压,中风风险就会再增加。

 

尽管心房颤动未必有明显症状,但并非无迹可寻。近年,医学界提出把脉检测心房颤动,市民可以把脉的方式,检查左手或右手的脉搏,看看心跳频率是否规律;举例说,可把脉一段时间,感受自己的心跳是否持续「一下一下」,因出现心房颤动时首两下心跳可能正常,但第三下就会延误才出现。不过亦要留意,虽然大部份心跳不规律的成因都是心房颤动,但亦有机会是由其他疾病引致,所以如有怀疑,应及早求医,并遵循医生建议,接受其他检查。

 

要确认是否患有心房颤动,医生一般进行心电图检查,但此方法一般只会量度10秒的心律,惟部分心房颤动可能是间歇性出现的,有部分患者的心电图大部分时间也属于正常窦性心律,所以此类病人或需要接受24小时或更长时间的心电图检查。此外,一些简易心律监测器也是常见的诊断方法。

 

由于心房颤动会增加中风的风险,故此及早发现、接受适当治疗最为重要。市民平日可以尝试自行把脉,多了解自己的心律是否正常;一旦出现症状,则须找医护人员作详细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