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植入心脏起搏器的手术过程及选择

心脏科, 心胸肺外科

了解植入心脏起搏器的手术过程及选择

主持人郑萃雯(Karen):心跳,令我们感觉到生命的存在,不过因为不同的原因,令心跳不规律,甚至停顿,究竟医生会用甚么方法令心跳回复正常?由港怡医院心脏导管治疗中心总监谢德新医生告诉我们。

谢医生:Karen,为何在发呆?

主持人 Karen:谢医生,你在就好了。我正在想心脏是一个很重要的器官,我们要把心跳保持得刚刚好才行。

谢医生:没错。太快、太慢也是不好的。心跳快会不适,心跳过慢也同样,可能会气喘、体能变差,如果心脏暂停跳动,病人会有短暂的晕眩甚至晕倒。

主持人 Karen:这样也颇危险。

谢医生:不用担心,有相关病征状就及早求诊,医生确诊找出病因,有需要的话,安装心脏起搏器,问题就解决。

主持人 Karen:谢医生,植入心藏起搏器好像是大手术,是否需要开胸,危险性大吗?

谢医生:其实植入心脏起搏器是一个很简单亦很成熟的手术,首先医生在锁骨底下找出预算穿刺的位置,在穿刺位置先注射麻醉药,以及皮肤底下预计 ( 植入起搏器的 ) 「口袋」位置,然后医生会在皮肤上切开细小的伤口,接著就会在脂肪和肌肉之间的位置开一个「口袋」,用来稍后将起搏器放置当中。之后我们会在静脉进行穿刺,放置一条导线,这条导线就可以为我们引领将鞘连接到大静脉。接著这个就是电线,我们的电线会放在鞘中,经X光可以知道电线放置在心脏位置,放在理想位置后,我们会测试电线功能,我们满意就会要求病人深呼吸,测试电线位置是否妥当、功能有没有受影响。

主持人 Karen:现在电线已经放好,下一步做什么?

谢医生:我们就可以将电线放在起搏器,有两个位置可以把电线放进内,接驳好之后,就可以将起搏器放进皮下的「口袋」,就可以鏠针,就大功告成了。

主持人 Karen:伤口一般有多大?

谢医生:一般是三至五厘米长,视乎起搏器的大小,亦视乎医生的做法。起搏器有自己的弧度,我们皮肤亦有弹性,所以伤口可以只有约一元硬币直径般。

主持人 Karen:手术整个过程需时多久?术后又有什么需要注意?

谢医生:一般手术约一小时,病人做完手术后监察一天,翌日就可以出院。一般会建议病人手术后首三个月都不要做太多活动。三个月后,所有情况稳定了,就能活动自如。

主持人 Karen:刚才简介了传统植入心脏起搏器手术,那么近年的手术有没有较新的突破?

谢医生:也有的,目前有些极微型的起搏器,好像子弹般大小,并有些倒勾的。手术不同之处,是不会在锁骨底下开刀,而是好像「通波仔」般,但会经大腿大静脉,利用导管将起搏器直接放入心脏中。但要留意,这一款只有单腔起搏,所以不是所有病人适合。如果本身适合安装单腔起搏器,或者年纪较大的病人,可以考虑植入微型起搏器。

主持人 Karen:术后注意事项有没有分别?

谢医生:这方面更简单,因为只有一个伤口,没有那么多需要留意,例如肩膊的活动。

主持人 Karen:不过无论是传统或是新型的心脏起搏器,最紧要记得覆诊。

谢医生:无论哪一个型号也好,也要咨询医生,小不一定好,要视乎起搏器能否配合病人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