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应如何面对冠状病毒大流行?

内科肿瘤科

冠狀病毒大流行


2019冠状病毒病席卷全球,这病毒不但传播力强,死亡率亦较一般流感高。资料显示,长者长期病患者一旦感染冠状病毒,出现严重并发症,并需要呼吸机辅助或接受深切治疗的机会比一般人高。那么癌症病人该如何应对?


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癌症患者可以继续抗癌治疗吗

对于刚确诊或期癌症患者,治疗不容怠慢。事实上,只要患者身体状态良好,没有受传染病感染,都可以继续进行标准药物治疗、电疗或手术若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或其他传染病,必须先治愈感染和让身体完全康复过来,才适合继续癌症治疗,以减低出现并发症的风险。


若患者感到不适时应到哪里求助

癌症病人感到不适有许多原因,可以是肿瘤病情有变、治疗副作用、并发症或其他原因。部分不适恰巧与冠状病毒的征状相似,如发烧、气喘、 咳嗽、疲倦、肚泻等,令人不易分辨。若感到不适,最好还是先联络主诊医生或到平常就医的癌症中心相关急症室求助,医生会根据病人的病历和身体情况建议是否需要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测试。


癌症病患应如何保护自己﹖

保持社交距离、避免到人多地方勤洗手和正确使用酒精搓手液,都是有效的保护措施;外出和覆诊时应戴上外科口罩。医疗规格的N95或同类型密封式口罩会阻碍呼吸,甚至引起头晕头痛,很多病人都受不了,且亦非必要的防护装备。若亲友希望支持病人,可透过电话问候,以大大减低感染的风险。多休息、在家多作伸展运动,并保持心情安静轻松,都有助提高免疫力。


若癌症患者担心受感染,可否减少就诊次数

现在诊所都会尽量分隔病人,减低人流聚集,同时加强清洁和感染控制措施。部分癌症病人经过一段时间治疗,病情已经稳定下来;若希望减少到医院覆诊的次数,可与主诊医生商量,看看能否不用吊针而改用口服维持疗法,或按病情暂时把两次覆诊之间时间拉长。这些方法都有机会帮助病人在继续治疗的情况下尽量减少到医院。


如有疑问,请与医生商量或询问诊所职员,在疫情下各医疗机构都采取了应变措施,务求为癌症病人继续提供安全且适切的治疗。

Loading...
发生错误。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