麸质过敏症及腹部症状

肠胃肝脏科

肠易激综合症是本港和中国的一种常见病症,发病率介乎4-6.6%。此症的常见症状包括上腹或腹部疼痛、胀气、绞痛,以及大便异常包括便秘及/或肚泻。患者常以为这些症状与日常饮食有关。在网上快速搜寻发现不同「专家」建议各种饮食方法以治理肠易激综合症,而其中一种就是无麸质饮食。无麸质原是推介予乳糜泻的患者,所谓乳糜泻就是指麸质令患者出现异常的免疫反应,以致十二指肠和小肠变异,影响吸收。肠易激综合症是很常见的,但乳糜泻则在华人社会不甚常见。

非乳糜泻麸质过敏症是否存在一直成为争议,很多肠易激综合症患者相信自己患上「麸质过敏症」,因此奉行无麸质饮食。所谓非乳糜泻的麸质过敏症是指患者认为自己对麸质过敏,以致出现肠胃症状,但却没有患上乳糜泻。专家总结为,非乳糜泻的麸质过敏症可能与乳糜泻的吸收不良后遗症无关。换言之,如患者患有肠易激综合症,并相信自己患上非乳糜泻的麸质过敏症/对麸质过敏,医生一般会限制麸质食物的摄取以控制症状,但不会建议患者完全奉行无麸质饮食。此外,我们还须医生、营养师和营养学家的参与,以在限制麸质饮食与营养吸收两者之间取得平衡。

无麸质饮食是指饮食不包括麦、裸麦和大麦,很多患有肠易激综合症并认为自己「对麸质过敏」的患者都曾经尝试,并且略见果效。然而,是否谷物中的麸质引致症状还是未知之数。在括麦、裸麦和大麦中找到的其他因素还包括胰蛋白酶抑制剂和某些碳水化合物如发酵寡聚糖、单糖和多元醇(FODMAPs)。此外,不少临床研究指出,肠易激综合症患者奉行无麸质以外的饮食方法以及服药都可有效控制症状。如你有肠易激综合症的症状,或认为自己「对麸质过敏」,请与医生联络以作跟进和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