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饮食法则助降血压 或可免用药

肾病科

高血壓患者

  

相信不少港人也知道低盐饮食的重要性,尤其是对高血压患者而言,减少摄取钠质有助他们控制病情,但鲜有人知道,原来还有一种被国际科研证实能有效降血压的饮食法—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结合低钠饮食效果更佳,对徘徊于高血压界线的市民来说,积极从饮食著手控制,说不定可以避免服药!

 

高血压后果严重勿轻视 饮食习惯影响大

当身体摄取过多钠质,会增加血管内的水份滞留,血液量随之上升而增加血压,加重心脏负担,故多年来均建议市民应避免摄取过多盐份,减少钠质吸收,尤其是已患高血压的患者,以免病情持续恶化。港怡医院肾脏透析中心总监、肾病科名誉顾问医生卢维基解释,「高血压本身毫无明显症状,但情况持续将诱发中风、心脏病、肾衰竭等不同严重疾病,绝不能轻视,而良好的饮食习惯正是预防的关键一步。」

 

卢医生续指,港人常当「外食族」,容易摄取过多钠质而不自知,资料显示,港人平均每天摄入逾10克钠质,远超世卫建议的5克。据卫生署于2014至2015年度进行的人口健康调查结果所示,本港15至84岁人士的高血压患病率为27.7>#span###,当中约一半人本身并不自知,加上近年高血压有年轻化趋势,市民有必要及早留意血压变化,尽早开展健康的饮食习惯,预防高血压及其相关并发症。

 

经评估后轻微患者可采用非药物治疗

值得留意的是,美国心脏协会已收紧高血压的指标,由昔日的140mmHg(上压)/90 mmHg(下压),改为130/80mmHg,若发现血压高于此标准,即属高血压。「其中,高血压可细分为三期(详见下表),分别代表其严重程度和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若非最严重的第二期,而医生评估过患者未来10年内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低于一成,患者仍可考虑透过非药物治疗来改善病情,包括饮食及运动。」卢医生说。

 

分期

上压/下压指标

前期

120-129/70-79 mmHg

第一期

130-139/80-89mmHg

第二期

140/90mmHg或以上

 

研究:低钠饮食X DASH「双剑合壁」有效降血压

除了广为人知的低纳饮食,近年亦有研究证实DASH饮食法能有效降血压,「针对血压正常人士,可分别降低上压6mmHg及下压3mmHg;而高血压患者更可分别降低11mmHg及6mmHg,降压效果显著。」卢医生说,此饮食法的重点在于增加钾质、镁质及钙质的摄取量,如蔬果、果仁类、低脂奶类、高纤维食物,以预防或控制高血压。同时,应减少甜食、添加糖饮品、高饱和脂肪酸食物,并以白肉取代红肉。

他引述《美国心脏学会期刊》一份有关低钠饮食、DASH饮食法与血压关系的报告指出,同时采用DASH及低钠饮食的高血压患者,比单单采用其中之一种的效果更为明显,而且血压越高,效果越明显—第二期患者可降低上压达9.7至20.8mmHg、第一期患者则可降低上压7.5mmHg、而前期患者亦可降低5.3mmHg。有见及此,卢医生建议患者不论属于哪期,均应积极考虑跟从两大饮食原则,配合适量运动,妥善控制血压,预防并发症来袭。

Loading...
发生错误。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