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后遗症的针刺治疗

中医

中風後遺症的針刺治療



针刺疗法是治疗中风后遗症的有效疗法,尤其对出血性脑血管病的后遗症疗效更佳。

 

中风后遗症应及早采用针刺治疗。临床和实验研究证实﹐针刺不仅可以降低脑血管阻力、增加脑血流量、改善脑血液循环、减轻脑水肿、促进修复损伤的组织和重建神经机能,而且可以改善临床症状,减少和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加快肢体活动功能的复原。此外,针刺亦有助防止或减少中风的复发。

 

施行针刺治疗应以患者主导为原则,若患者对疗法抱有怀疑,施针者可向其作适当解说,不应强行进行治疗。患者是否相信针刺疗法往往是针刺临床获取疗效的关键。

 

对于针刺方法的选择﹐初期宜采用毫针刺法。由于电针加上了脉冲电的刺激﹐刺激量较强﹐必须慎用。待血压稳定后可采用头针疗法。舌针、舌下针、眼针、腕踝针等针法各有疗效﹐可以单独或结合其他针刺方法一起应用。

 

临床总以提高疗效为目的,所以不宜只固定采用一种方法进行治疗。针刺疗法和推拿疗法并用能发挥相辅相成的效果﹐改善中风后遗症患者的整体状况,同时配合中药治疗和物理治疗,帮助患者恢复活动能力;而气功疗法则有助提高针刺的疗效。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自我功能锻炼是针刺治疗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如果患者不能主动进行功能锻炼﹐会大大影响针刺治疗的康复效果。